一生无悔 走好我的援疆路(4月7日)
2020-03-02 16:18:00  来源:交通运输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4月7日

是老将亦是新兵

乌鲁木齐自古以来是沟通东西商贸的重要枢纽,对中亚地区具有较强的辐射作用,在国家 “一带一路”建设中,乌市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核心。

在交通领域,我也算是一名“老将”了,十多年的工作经历,我相信自己可以扬长克短,在援疆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但来到这里,我是一名“新兵”,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迅速转变角色,尽快熟悉工作。我深入了解政策文件及工作报告等材料,也先后到南郊、北郊、米东客运站和统管办、公交集团,以及局里设置的3支“访惠聚”工作队——雅山片区管委会南梁坡社区、扬子江路片区管委会扬子江东社区和乌鲁木齐县永丰镇下寺村等进行调研学习,并积极主动向领导同事请教,融入新的工作和生活。

扶贫攻坚,交通先行。目前,乌鲁木齐已建成新疆首个综合交通枢纽乌鲁木齐高铁站;建成全长80公里的东绕城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田”字型快速路、会展大道、阿勒泰路等一大批市政道路;建成了线网里程达100多公里、全国线网里程最长的BRT快速公交系统。此外,地铁一号线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2018年,交通运输局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年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200公里、生命安全安防工程200公里,改善了10个乡镇、26个建制村的通行条件,受益人口约5.6万。

目前,我主要负责局里的信息系统建设,牵头推进我局公交行业监管平台系统提升工作,完善监管平台数据运维体系、线网优化、线路拥挤度分析等功能模块的拓展,也负责公交都市创建,正着手准备乌鲁木齐市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工程验收工作。此外,还包括节能减排、网络安全和行政执法等方面的一些工作。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也积极落实好上级单位的政策宣传贯彻和落地督导工作。

我已经把自己当作新疆人

局里有年轻干部在南疆支教,前不久我和同事们一同去了趟那里。支教干部的日常生活虽然和跳蚤虱子结伴,缺水断电,但看到孩子们进步,大家很是欣慰。孩子们从开始不会说普通话,到最后用普通话和老师进行交流,看到他们在快乐的氛围中成长,我深刻地认识到,扶贫先扶智,才能让孩子们的未来更精彩。

现在的南疆,虽然还未完全脱贫,但在党的民族团结和精准扶贫政策下,正在不断发生着变化,道路变得通畅了,房屋变得整齐了,人们致富脱贫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了。

当我第一天来到这里,脚踩新疆大地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把自己当作新疆人。既然我与新疆有了美丽的相遇,我将用心、用情、用力在这片沃土上挥洒自己的热情和汗水。

 

来源:交通运输部

作者: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 陈凯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