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精准扶贫的路上(4月5日)
2020-03-02 16:11:00  来源:中国扶贫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4月5日

我叫王蕾,是湖北省英山县交通运输局派驻红花咀村的精准扶贫工作队长,从2015年8月至今已经有3个年头了,在这三年时间里,使我懂得了很多道理,增长了很多知识,人生又一次得到锤炼。同时,发现农村还有落后的地方和困难的群众,需要我们来帮扶,帮助解决实际苦难,我深感责任重大。

当初组织安排我驻村扶贫时,我怀着一颗“去就、去吧”的心里来到农村。谁知农村工作不是我想象的那样,住宿和生活条件与城关是相差很大,夏天蚊虫叮咬、烈日炎炎,冬天冰天雪地、寒气逼人,村民的传统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根深蒂固。工作纪律又严明,每周除了坚持“五天四夜”的工作纪律外,有时候还要“白加黑、五加二”的模式开展工作。我犹豫过,特别是在今年年初的人事调动时,我有机会不再驻村担任扶贫工作。但是:我考虑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国家干部,要服从组织安排,同时,县脱贫摘帽在即,临时换人,对扶贫工作开展不利。于是,我沉下心来,俯下身去,与群众同呼吸,与村两委团结合作,共创扶贫工作新局面。

精准扶贫一路走来,清晰还记得那场百年不遇6.30洪灾,我连续20多天没有回家,年近80岁的母亲和丈夫对我防汛抗洪表示怀疑和担心.....,但当我发现七组胡彩英家屋后塌方摧毁了房屋时,我焦急万分,与支书肖阳、妇女主任赵丽霞一道,冒着倾盆大雨、电闪雷鸣,深夜十一点钟转战到她家动员撤离,以确保人身安全。途中,恐惧的心理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上怕头顶塌方,脚怕蛇虫来咬。那场洪灾,至今还心惊胆战,辛亏没有人员伤亡。

古人说:事非经过不知难。驻村工作几年来,与村两委相处磨合之后是那样的融洽和谐,如同兄弟姐妹,在生活上村两委关怀备至,使我们享受了像家庭般的温暖。工作上,我们积极配合村两委,从而形成了一支团结的、有战斗力的扶贫团队,共同完成了从贫困户的信息采集到扶贫手册的填写及完善;从国网数据地录入、村级档案的整理,到市级精准扶贫验收;从贫困户产业发展状况摸底、村级自强互助脱贫合作社的成立,到产业奖补政策落地;从农村土坯房摸底,到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建设;从产业园的提档升级,到整县推进、党建示范点的拉链检查;从易地扶贫搬迁的入住和拆旧复垦,危房改造,厕所革命到扫黑除恶,从2018年度的“春季攻势”的八大行动,到“夏季行动”的总体部署,我们都是扶贫工作中的局中人,不置身事外,使各项政策能在阳光下落地生根,各项惠民工程在阳光下有序开展。

在群众思想和精神扶贫工作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礼,化解干群之间的矛盾。并且,利用给贫困户发放一封信、评选好婆婆好媳妇、脱贫之星、十星级文明户、双带双拥模范、百姓宣讲、道德讲堂、精准扶贫文艺晚会、“三会”活动等一系列活动,来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崇尚道德文明,使今日的红花社会稳定,气氛和谐,面貌焕然一新。

责任重于泰山。最近我身体不适,视力明显下降,看东西模糊不清,医生诊断需住院治疗休养,但我考虑到精准扶贫“春季攻势、夏季行动”任务繁重,我不得又一次推迟住院治疗时间。

扶贫工作我不是孤军奋战。在2016年6.30洪灾时,局领导来到了灾后现场,送来了生产自救所需的化肥及扶贫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在成立村级自强合作社时,送来了第一批启动资金;在年终慰问时送来了慰问品及现金;在修路指标紧缺的情况下,利用部门优势,优先解决;在修路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有给予了资金支持。2018年底红花咀村基本上能实现农村硬化公路户户通。单位对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为我们一线的扶贫工作提供了质的保证,提升了我们驻村工作队在群众中的形象,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扶贫非小事,贵在有真情。在干部分配帮扶贫困户时,我主动要求帮扶有实际困难的群众,这次调整我个人帮扶了9个贫困户,我的帮扶办法是:每月入户不少于2次,采取拉家常的走访方式,了解贫困户的家庭动态情况,倾听他们的诉求,适时宣传精准扶贫政策,认真为他们解决力所能及的实际困难,并每年上门慰问、捐赠生产生活物资不少于2次,将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将他们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来办。

我帮扶的贫困户李朝育家是红花村鲤鱼尖山上最远的户,他家的致贫原因是交通条件落后,针对这一情况,经与村两委商量,通过向局争取修路指标,决定今年硬化他家1.2公里的入户道路,解决出行难的问题。贫困户安国强家,致贫原因主要是妻子胡来春双目失明,2个女儿又都出嫁了,婆家的条件也不富裕,家中就靠安国强在附近的砖厂做临时工,住的是土坯房,针对这一现状,去年,帮助安国强落实了公益性岗位,增加家庭收入,今年,又落实了危房改造政策,对其房屋进行了修缮,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去年隆冬时节,我给他家送去3套衣物、一床被褥、一件羽绒服和400元现金,帮他家度过寒冬。

2017年9月18日,陈武斌书记到我村落实1131制度时,发现肖曙明的爱人余小玲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没有达到要求,现场交办我们驻村帮扶干部要认真逐户了解情况,帮助解决类似人群的困难。我牢记书记的重托,帮助二组余小玲、五组肖松林等五户搜集整理住院资料,有时用车带着他们到卫计、民政部门咨询政策了解情况,亲自办理,终于在去年年底使他们的住院合规规费用部分报销达到了90%,使健康扶贫政策真正落地。

贫困户安乐的妻子郑召苹,是村段会计的联系户,去年突发右脚脓肿,疼痛难忍,不能下地,在英山、武汉多家医院诊治,至今还没诊断出是什么病情,光是在武汉的住院费就花去了10万多元,我到家中走访时,郑召苹的丈夫安乐,见到我们时,老泪纵横,焦急万分,为住院费用发愁,我在心酸之余从个人的荷包里掏出500元钱,以示安慰,并帮助其女通过轻松筹寻求援助,已成功筹款7千元,再准备通过社会扶贫网筹集资金,多方为其母亲筹集药费。目前,郑召苹的病情正在进一步的治疗中,并且有所好转。

现在走进红花咀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的画卷,环境建设是那样的优美,空气是那样的清新,村民是那样的淳朴友善,有宽阔的便民服务大厅,宽敞的百姓舞台,宽广的文化广场和近400亩的观光产业园。农村广阔天地吸引了我,我不由自主的融入了他们的生活,与村民和村两委一道共同投身到这场精准扶贫的浪潮中。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今年是县摘帽,户脱贫的收官之年,任务还相当艰巨,我将以一贯的工作作风,以一级替一级负责的工作态度,继续提高扶贫的工作质效,实现自己的一句话承诺“真帮实扶拔穷根,决战三年户脱贫”。

 

来源:中国扶贫网

作者:王蕾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