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黄的帮扶备忘录(7月31日)
2020-02-21 17:08:00  来源:贵州纪委监委  作者:张翼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7月31日

老黄是去年3月份进驻前进村的,这一驻已一年。

老黄名叫黄实,1960年2月出生,1981年参加工作,工龄已经37年;1999年6月进入纪检系统,在纪检这条战线上已20年。

临近退休的老黄,被组织安排到了脱贫攻坚第一线,来到前进村当“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意味的是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老黄深知这“第一”的份量。

前进村属姑开乡,离县城近100公里,离政府所在地7.8公里,总面积5.2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420米。全村总人口391户1819人,其中,少数民族227人,占全村总人口的20.67%。

去这么远驻村,老黄有时自己开车,但一趟下来至少要花上三个多小时。然,老黄又很少开车,因为他常在村里住,最长一个月在村里就长达27天。

村委办公桌椅破旧、电脑老化……这是老黄到该村的第一印象,老黄用手机一一照了下来。

一个周末清晨,老黄在县城连城大桥徒步运动时,遇上了县金熙公司负责人,老黄向他谈起自己所驻村委办公设备的事。

这一次,老黄为前进村委争取到了1.3万元,为该村购置了6套办公桌椅,1套椭圆形会议桌。

4月17日,到县文广局,为农民人体育广场争取建设资金3万元,篮球板1对,乒乓球台2张。

7月15日,检槽田组李熬之子高考录取二本,争取慰问金1100元。

11月18日,为绿化新建办公楼和13户贫困户花池,向县农牧局争取10公斤草坪良种(贝思特)。

12月22日,向县纪委争取了600元给杨家寨组五保老人胡丰益买猪喂。

……

在老黄看来,为所驻的村委、为帮扶的对象所办的所有事情都是“大事”。为贫困户做了什么,为村委做了什么等等,老黄都像记日记一样,一一存入到自己手机里的备忘录。

当问起老黄驻村的事情时,老黄习惯地边看手机边回答。

2018年,老黄5000余字的述职报告中,用得最多的是数据,讲得最多的是帮扶,记得最多的是农户。

字里行间,无不呈现出像老黄性格一样的平实。

谈到驻村工作感想时,老黄说每天和贫困户在一起做事,像亲人一样相处,用自己的努力为他们做点事,感觉很充实。

老黄喜欢用手机记录一些工作情景和感受,从他大量的手机照片里,能真切地感受到他工作的一个个缩影。在老黄的一张照片上,一个贫困户站在他身边,他们微笑着自拍,贫困户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2016年,前进村建档立卡精准贫困户64户259人;2017年,脱贫27户143人;2018年脱贫21户69人。目前,该村还剩贫困人口16户47人,贫困发生率已从2016年的16.2%降至现在的2.6%。

回忆一年来的帮扶工作,老黄说平淡地说:“从驻村那一天开始,自己就力所能及地为村委、为困难群众做实事,既对得住帮扶农户,也对得住自己的内心!”

当在问及老黄还要驻多久时,老黄说:“听从组织安排,能驻多久驻多久,说实在,在村里感到很充实。”翻看着手机中的备忘录,老黄又开始思考下步的帮扶工作。

 

来源:贵州纪委监委

作者:毕节市纳雍县纪委监委 张翼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