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敲开“幸福门”(7月28日)
2020-02-21 17:05:00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唐义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7月28日

  2017年季冬时节,我被组织安排到松桃自治县石梁乡简家沟村挂职锻炼,开启了为期2年的驻村生活。

  “简家沟村位于梵净山脚下,一定是一处美丽的世外桃园!”出发前,我对驻村生活充满了好奇,认为2年的驻村工作将会很轻松愉快地度过。

  然而来到村里的第一天,无情的现实给了我“当头一棒”。简家沟村地如其名,映入眼前的是沟壑纵横,山高地陡,交通闭塞的萧瑟画面。由于地处偏远,全村529户1844人中,未脱贫户157户580人,贫困率达31.4%。

  面对所驻村是全县4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的现实,如何带领贫困户实现脱贫,成为摆在我和驻村工作队员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咱来驻村,不是来享福的,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谋发展。”想到这些,我和驻村队员一起深入村寨走访调研,与群众拉家常,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

  儿子一直想买个车跑运输,但我们村的路还没修通。”

  “是啊,咱们村交通闭塞,别人有钱也不愿意来投资啊!”

  ……

  要想富,先修路,要脱贫,路先行。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疏通脱贫攻坚“毛细血管”,驻村工作队积极向乡党委政府争取组组通建设项目,并多方筹资修建产业路。

  通过几个月努力,一条全长13公里的崭新通组路出现在简家沟村,给整个村庄平添了一道亮丽风景,也成为村民与外界连接的有力纽带,改写了简家沟村晴天一身土、下雨两脚泥的苦涩历史。

  “种玉米、马铃薯传统产业,付出劳动力多,赚不到几个钱,一年到头只能填饱肚子,要想脱贫致富,简直遥遥无期……”

  路修通了,如何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成为村民关心的话题。

  “咱村土地资源丰富,土质较好,气候宜人,适合种植花椒产业;加之市场潜力很好,经费、技术、销售由公司负责,农户没任何风险。”

  “我赞成这个想法,只有走发展产业之路,才能带动贫困户致富。”

  经过驻村工作队与村民的反复商议,大家一致同意,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把闲置土地流转出来种植花椒,让花椒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摇钱树”。

  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2018年5月初,花椒苗如数抵达简家沟村的几个山头。

  “黄主任,群众都组织好了吗?花椒苗马上就到达村里,即刻可以栽苗。”

  “没有问题,劳动力组织好了。”

  花椒苗拉回途中,我拨通了村主任黄修明电话,叮嘱他赶快组织好群众栽苗。

  有的运苗、有的挖窝、有的培土 ……当日中午12时许,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及群众共60余人共同栽苗,大家按照技术员要求,确保成活率。

  “每天务工65元劳务费,既就业也照顾了家庭,比外出做苦力强多了。”上寨组喻清杰老人满面笑容的说到。

  “3年进入盛产期,每亩产值达3万元,亩产利润1.5万元,群众收入将大增。”我掐指一算,按照市场价,村里脱贫致富有了希望。

  如今,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简家沟村花椒种植面积已达1200亩,花椒产业已成为村民实现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贵州省松桃自治县纪委监委 唐义长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