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里长满故事(7月20日)
2020-02-21 16:46:00  来源:陕西先锋  作者:张 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7月20日

  张 博

  现任宝鸡市凤翔县食品药品稽查队副队长。2017年4月至2018年4月在凤翔县横水镇三井村任第一书记

 

  我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我的心中就沉淀了多少真情。

 

  技能培训就是传经宝

  5月17日,是全县每月的扶贫日。一大早,村委会门前就热闹起来。在家的村民围拢在村自乐班旁边听戏边拉家常,心急的老大爷、老大娘已坐在白衣天使前问这问那,量血压,听心脏。帮扶干部与包抓的贫困户坐在一起嘘寒问暖,讨论着帮扶措施和产业发展。

  为了更好地让帮扶干部因户施策、制订精准帮扶措施和产业规划,我提议并组织举办了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暨技能培训、健康义诊活动。活动中,我向乡亲父老讲解当前“三农”问题发展的形势与三井村产业发展的出路来解放大家的思想,举例讲解各项产业扶持政策、医疗救助政策、金融支持政策,打比方、做比较、列数字、举例子,让群众明政策、想思路、细算账、谋计划。不跑冤枉路不花冤枉钱,清清楚楚去看病,明明白白抓产业,是听讲过后群众的一致心声。家有两位年老体弱多病老人的贫困户宁丽丽说:“张书记今天这么一讲,我心里亮堂多了,才算弄明白贫困户的医疗救助还有六道补助政策哩!今后,就再也不跑冤枉路了,还能多报销医药费。看病不用愁了,也不怕了!”

  “口蹄疫潜伏期1—7天,平均2—4天病牛精神郁闷,流涎水,张口时有吸吮声,体温可升高到40—41℃。发病1—2天后,病牛牙龈、舌面、唇内可见蚕豆到核桃大的水疱”

  “一旦发现病畜疑似口蹄疫时,要立即报告村上防疫员,病畜就地封锁”

  “根据咱们村缺水的现状,可以考虑种植黄芪、党参等耐旱性中药材,也可以栽种花椒,市场前景都比较好。下面我们分别讲讲黄芪、花椒的种植技术”

  政策宣讲环节一结束,有养殖栽植和打工意愿的村民早已挤满了会议室,来自市农科所的李副所长正兴致勃勃地讲着肉牛疫病防治常识。为期10天的培训,参训群众达420余人次,原对种养殖业观望的26户贫困户已商定动手筹钱。

  义诊台前更是被村民围得水泄不通,横水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忙得不亦乐乎。活动当天,共义诊群众200余人次。

  “政策宣讲及时早,帮扶政策都明了。技能培训传经宝,科学种养收益好。来村义诊都叫好,头痛脑热预防早。温暖送到家门口,帮扶措施就是嘹!就是嘹!”自乐班成员傅科科将活动编成顺口溜,打起竹板说开来……

 

  不论干啥都要先动起来

  6月2日上午11时许,正当我邀请县扶贫办领导来村为22名帮扶干部和村干部详细指导填表要点时,谭伟打电话说,他购买的3头牛牵回来了,请我与他一块送到三组代养户赵家牛舍去。辅导会结束已12点半,顾不上吃饭就与谭伟夫妻俩去送牛并顺利签订了早先沟通好的代养协议。虽说购牛款部分借贷,但全家有了脱贫产业,夫妻俩满脸洋溢着喜悦。

  谭伟今年48岁,因年幼与玩伴玩耍时被误伤落下眼疾,那个年代父母都没多少文化,缺乏必要的医疗知识和防护意识,因治疗不及时,视力下降先慢后快,现已双目失明20余年,视力残疾Ⅰ级,且多慢性病,行动不便。受疾病影响,谭伟性格也变得暴躁多变,敏感多疑,话语偏激。其母亲70多岁,身体不好,年均住院3—4次;妻子和儿子就近打零工,女儿尚在小学读书。全家医疗花费大,是典型的因残致贫。

  养牛之事一波三折。开年后我动员其养牛,他说没地方缺资金,身体又不好。我就反复耐心逐个地做其家庭成员的思想工作,重温他引以为自豪的年轻时候开大车贩粮食、搞生意的辉煌时光,重拾他的决心和信心。设身处地为他们分析,栽种果木投资大、周期长又缺乏劳力,发展养殖短平快比较适合。于是我就劝说其妻不必外出打工,既落不了多钱,又照顾不上老人孩子,丈夫一个人单打单根本无心干,更干不起来,得不偿失;必须抓住国家扶贫补助政策机遇,在家搞养殖,由小变大滚动发展。经过长时耐心引导,夫妻俩开始养猪3头、养鸡100只,人也一下子勤快了起来。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看到势头很好,一个多月后,我又建议他家可以再养几头牛,家里无条件可以找老养牛户代养。磨刀不误砍材柴工,前期大量的说服工作潜移默化地发挥了作用,这次就比较顺利,没过多久,他就与我商量代养肉牛的事。我与村委干部及时帮其找到了合作人,水到渠成,买牛成行。现在,两口子整天忙活着喂养,也看不见往常坐在街道晒太阳闲聊天的身影了。

  领到养殖产业扶贫补助款1万元的谭伟,初步估算了下,高兴地说:“张书记,你说得没错,不论干啥都要先动起来。到年底,猪、鸡、牛一出栏,可以纯收入8000多元哩,儿子结婚不愁了,咱也能在人前头说话了!前头人不熟,我也就这个直脾气,说话不思量没轻重,你不要介意呀!我看你们这些文化人还是气量大,有思路有办法,把我这个废人懒人也‘改造’成正常人了!你放心!只要咱好好按你们说的办,脱贫就没麻达!你抽空给村上这些学生辅导文化课,我女儿成绩提高明显得很。真多亏了你呀!儿子结婚的时候一定要请你来喝酒!”

  谭伟发展养殖业仅是三井村贫困户发展短期产业的一个缩影。目前,村里18户贫困户共养牛58头,12户养猪180头,引导17户栽植花椒103.5亩,共享受国家产业补助23.4万元;引导44户贫困户转移就业59人,每年实现农民增收150余万元。

 

  黄芪绿满茵

  怎样才能让所有贫困户都有业可从、有事可为、有钱可赚呢?

  高温天气已持续一个多月,村委会办公室的风扇疲惫地“奔跑”也赶不走沉闷的湿热。7月27日下午4时许,起风上云,雷声轰鸣,渐渐地风起云涌,终于落下雨滴。久旱降甘霖!盼望已久的雨水浇淋着大地,庄稼乐开了嘴酣畅淋漓,燥热的天逐渐凉了下来。我顾不上隔窗观赏久违的雨景,便引领前来应约的凤翔县简氏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简总走进了办公室。

  “做了大量的说服工作,咱能连片流转土地180多亩。”村支书邢书记说。

  驻村工作队张队长接道:“吸纳贫困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农民变股民就是很好的帮扶举措。”

  我接着说:“还要让贫困户把种植业与药材园长期务工相结合,才能确保贫困户早脱贫、不返贫。”

  村委任主任又说:“这样咱们村既有养殖这个短期产业,又可以把中药材做成长期产业。”

  简总说:“我很感动于张队长、张书记和村‘两委’招商引资的诚心和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决心。我是军人出身,之所以看好三井村这块宝地,就是通过多次接触,感受到咱们这支扶贫班子,人心齐,敢谋事,真干事,干真事,能成事!如果一期项目合作成功,我们二期将扩大规模,延伸产业链,把全村劳动力吸纳进来,进一步做大做强,把咱们这里打造成全县中药材产业示范园。”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热烈讨论,我们敲定了采用“中草药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一期利用三年时间,规模种植黄芪等一年生中药材,建设三井中药材种植园的框架协议正式形成。

  该项目发展前景乐观,年计划投资100余万元,可解决村贫困户劳动力60余人,预计贫困户年中药材产业收入20余万元,劳务收入20余万元,将改写该村无主导产业的历史。

  当我们走出村办公室时,早已风停雨霁,西天晚霞如锦,知了和鸣。

  一天的辛劳换得成功的喜悦。晚上,回想该项目的引进,历时近三个多月,得到了县级、局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我们检测土壤科学研判,实地考察调研算账,起早贪黑征求意见,协调各方调研论证反复磋商,苦口婆心做群众思想工作吃着泡面也感觉美味了。

  8月18日,中药材种植合作协议正式签订,全村36户贫困户全部加入了种植合作社。12月6日,185亩黄芪机械栽种工作全面结束。现已绿色茵茵,长势良好。

 

  路宽心舒畅

  “黄芪地犁地那两天,土路泥泞,把咱几个都弄成‘泥人张’了!”张队长说。

  “土路不修,黄芪栽种、铲草、收获都会受影响,后续扩大种植怎么办?”我说。

  村主任面露难色地说:“前面考虑过改造一组街道、硬化尹三路的问题,但一组在门口私搭乱建的人阻挠拓宽,尹三路两边有地的人觉得不是主干路修路没必要,而且拓宽还要占地,阻力比较大。”

  我说:“要想富先修路。尽管我了解到县上农村道路‘最后一公里’的政策基本收口,再申报几乎没可能,但也要力争搭上这趟末班车,否则这条路将会成为遗留问题甚至今后发展的障碍。”

  在入户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们组织村党员、组长和村民代表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最终形成一致意见:修建拓宽一组街道,硬化尹三路。这些基础设施就是促进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致富奔小康的加油站。

  修!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我们驻村工作组不厌其烦地争取领导支持,动用人脉资源沟通协调。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经周折终于向县交通局争取,将该路建设挤进项目库。那段时间,起早贪黑就是工作常态,挨骂受气已成家常便饭,与村组干部东家进西家出,利用晚上群众在家的时机,苦口婆心动员群众清理门前街道的私自建筑、柴草垃圾。光拆除四户门前厕所就耗费了快一个月时间,好不容易征得户主勉强同意但其就是不动手,没办法我们村组干部上手拆除并打扫“战场”,还得接受户主验收。前期工作做扎实了,开工建设就顺当多了。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历时一个多月建设,路修通了。

  “党的政策就是想得周到!再不加油干,赶紧脱贫,都不好意思了!”八组村民张积良感慨地说。

  “街道拓宽、尹三路硬化后,下雨天下雪天去长虹街道买东西就方便多了,今后过事搭棚、运输种地也方便轻松多了!咱就等着明年秋冬季客商上门收获黄芪卖钱的时候吧!”一组贫困户邢文军看着自家门前宽约9米的水泥街道,与乡邻分享着修路带来的喜悦。

 

来源:陕西先锋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