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扶贫路(7月19日)
2020-02-21 16:44:00  来源:陕西先锋  作者:付晓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7月19日

  付晓峰

  现供职于宝鸡市岐山县民政局军干所。2015年8月至2018年2月在岐山县凤鸣镇叩村任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2018年2月至今在岐山县京当镇西戢村任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

 

  2015年8月,受组织委派,我奔赴岐山县凤鸣镇叩村,开始了我的驻村扶贫生涯。三年的驻村时光,从陌生到熟悉,由忐忑到坦然,由心酸到满足三年的扶贫工作告诉我:幸福真的很简单,做自己该做的事,不需要多么伟大、多么豪壮,用心用情就行。

 

  以心换心站稳脚跟

  凤鸣镇叩村是泰伯故里,距岐山县城7公里,这里交通闭塞,但民风淳朴。初到村上,我就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格外沉重。

  叩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404户1502人,耕地面积2400余亩,村民收入主要依靠务农和务工。刚到村上时,全村通村公路仅有5公里,7个村民小组仅有3个小组街道硬化了路面,全村无美化,更无路灯亮化,农田灌溉、饮水安全等也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102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驻村工作开始后,我发现无论是和村组干部开会研究问题,还是进村入户调查摸底,村干部和村民对我都是谦和有礼,异常客气。第一次党员会,我精心准备了两页发言,可真正开会时只来了6个人,根本没有交流探讨的机会。后来,我听说村委领导要去周二组看大棚菜种植情况,吃过午饭,我就急忙往村里赶,到了却被告知他们已经看过回来了。村上杨书记拍拍我的肩膀说:“你们城里干部没晒惯太阳,我怕你受不住热,所以就没叫你。”我自小在农村长大,非常明白,在农村,如果大家对你客客气气,那就代表把你当外人看,还不认可你。为了了解真实情况,我深入村民家中,与他们拉家常,让他们大胆讲心里话。后来,村民才告诉我,大家都认为,我是县里下派的干部,只是来沾沾泥土贴贴金,做做样子走走过场,很快就回去了。听到这样的说法,我一度很沮丧,不知道该怎样回答他们,但我并没有灰心丧气,也没有做过多辩白。因为我知道,真正打动人的,不是你说了什么,而是你做了什么。我要用实际行动让村民看到,我不是来走过场的,更不是来镀金的。

  驻村两周后的一天下午,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天气异常闷热。午饭后,我准备午休片刻,昏昏欲睡之际,窗外忽然传来激烈的争吵。这么热的天,谁还高喉咙大嗓门?我一骨碌爬起来,打开门一看,原来是张主任和几个村民在争论着什么。一个村民很激动,跳起来说:“这事儿必须得有个说法,不然我们去上访,看他上面管不管!”张主任不耐烦地说:“这个钱没地方出,合同上日期写得清清楚楚,闹到哪里都没用,真是有理说不清。杨书记今天不在,你改天再来吧!”那几个村民似乎不信,但又没有办法,只好骂骂咧咧地回去了。我问张主任具体情况,老张无奈地说:“他们已经闹了好几次了,头大得很,杨书记也没有办法。合同上写得清清楚楚嘛!这伙人非要租赁方多给半年的租赁款,真是不讲道理。”原来,周一组和周二组因大棚合同问题与租赁方出现了纠纷。

  经过仔细了解,我终于搞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2014年6月麦子收割后,农户没有种秋粮,就出让了土地,但到11月,双方才签订了正式的土地租赁合同,这就相当于群众少种植了一料秋庄稼。事实上,这段时间里,村上和租赁方一面协商合同,一面对土地进行平整,土地实际上已经被占用了。农民受了损失,租赁方却说要按照合同办事,村上左右为难,两头都不讨好。为了给农户一个交代,我多次上门与租赁方协调,证明土地自6月后已经事实使用。同时向村民承诺,绝不让大家糊里糊涂地受损失,暂时安抚住大家的情绪。随后,通过给双方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并建议由村上出面承担一部分租赁费以弥补农户的损失,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在调解书上分别签字确认,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从此,我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大家都说:“新来的书记还真有两把刷子。”周一组、周二组的村民说:“付书记是真正把农民的事情当事儿干的好干部。”

  通过这个事件,村“两委”对我的态度也有了巨大转变。

  “杨书记,咱们开个支委会,议一议下周的重点工作。”

  “好,晓峰,我给建岐安排,咱们今晚就开。”

  “张主任,听说眉县营头镇新河村村级扶贫合作社做得好,咱们去学习学习。”

  “好,晓峰,我给咱联系车,组织人,明早就走。”

  “秀丽,你现在是咱村的扶贫先进典型,给咱大伙都说道说道。”

  “小付,没问题,我随时都行,你看着安排。”

  农村人朴实单纯,只要你全心全意对他们,他们就能真心实意看待你。

  转眼,驻村已有一月余,开始的接纳瓶颈得以突破,我的工作局面迅速打开。

  9月下旬的一天,单位临时有事,我回去了一趟。返村的路上,突然狂风四起,电闪雷鸣,瓢泼大雨从天而降,我突然想起贫困户纪拴成,他至今住的还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土坯房子,这样恶劣的暴雨天气,这种房子随时都可能发生倾塌,人在里面岂不很危险?事不宜迟,我即刻和村干部联系,大家分头赶往纪拴成家

  纪拴成有智力障碍,任凭我们敲打院门、呼喊,他就是躲在危房中不肯出来,急得我和村干部在门外的风雨中团团转。雨伞根本无法抵挡这么大的暴雨,我们几人早已淋成了落汤鸡。我心急如焚,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情急之下从简陋的柴门上翻进院子,跑进土屋,硬是将纪拴成拽了出来。给他披上雨衣,安置在村委会我和同事的宿舍里,我们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鞋浸水后脱胶了,早已成了水鞋;衣服淋透了,贴在身上,黏糊糊湿漉漉。虽然时令已是早秋,又被冷雨浇得瑟瑟发抖,但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毕竟纪拴成的安全问题解决了。

  晚上,外面风停了,雨也住了,星星挂在深邃的夜空,像发光的宝石闪闪烁烁。我和村干部拖着疲惫的身子,各自走在回家的路上

  渐渐地,我融入了叩村这个大集体,村民们再也没有了先前的客气和疏远,许多群众和我称兄道弟,关系非常融洽。驻村后,常年扎根村上,我还学会了做饭。经常,不是李家大嫂送来了自己酿制的农家醋,就是张家二伯送来了自己种植的小青菜,我也从刚开始的单人灶,发展成后来的“大锅饭”,蹭饭的人越来越多,我成了最受欢迎的“村干部”。我的办公室成了大家的交流站、开心馆,以前无人问津的村委会热闹了起来。村民们有什么委屈和矛盾,都爱来找我排解,虽然忙了点儿,累了点儿,但我心里高兴。我真切地体会到了以心换心、付出就有回报的快乐。

 

  汗水浸润的果子格外甜

  叩村地处岐山西北面的旱塬地带,常年靠天吃饭,这也是他们脱贫乏力的主要原因之一。经过与村上领导研判,我觉得发展果树产业是解决叩村贫困问题的重要途径。找准切入点后,我们找县农业局专家商讨,决定在叩村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培育以黑李子为主的特色农业,增加群众收入。

  然而,倡议发出后,响应的群众寥寥无几。发宣传单,进户走访,能想的法子都想到了,工作做了一箩筐,愿意发展产业的人却并不多。不是说家中缺少劳动力,就是对之后的收益存在疑虑,还有人说,种果树见利慢,还不如出去打工实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致使只有二十几户种植了黑李子,总面积还不到100亩,远远达不到预期。我心急如焚,连续好几天都睡不着觉。

  要想让农民自愿种果树,打开心结是关键。和村上干部商议后,我们决定举办果树产业致富讲座,聘请宝鸡市农科所的专家来给乡亲们讲讲黑李子果树的种植技术和发展前景。又担心大家不肯来,怎样才能吸引群众,并且做到事半功倍?我们特意请来岐山有名气的歌手“炒面哥”和广场舞表演班,给乡亲们举办了一场盛况空前的“文艺晚会”,没想到效果奇好。徐教授从黑李子的营养价值讲到市场地位,从育苗种植讲到苗木嫁接、果实采摘、市场收益。我和村民们一起听,一起议,获益匪浅。当了解到黑李子育苗期短,挂果快,产量高,销路广,超市里色相个头皆佳的黑李子一公斤卖到10—20元,是颇受欢迎的水果新贵,在南方更是供不应求的高档水果时,大家纷纷向徐教授咨询果树嫁接和预防病虫害方面的知识。会后,到村委会了解相关政策的群众络绎不绝。我和村干部商议后达成一致意见,由村干部带头种植黑李子,以此来打消村民的最后一丝顾虑。

  通过大家的努力,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了发展产业的行列。为了掌握种植技术,减少农民损失,我三天两头往徐教授的单位和家里跑,了解病虫防治,学习嫁接打枝,回到家也满嘴的果树种植知识,妻子开玩笑说:“你一年到头见不着人,原来是去学着当优质农民了。”我说:“我不学当优质农民,农民咋会信服我?”经过不懈努力,到2017年底,叩村新增黑李子产业园150余亩。今年阳春四月,李子树花香四溢,叩村浸润在一片迷人的花海中,吸引着各地游人前来旅游踏青。

  去年,叩村成立了鑫周粮食专业合作社,引导带动贫困户积极发展多种产业,多轮驱动,走出了一条产业致富的新路子。

  这时,我才发现,扶贫真不是说说那么简单,幸福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获得,但用汗水浇灌的果子一定会格外香甜。

 

  这条路我会坚定地走下去

  2017年1月,我的母亲突然生病住院,需要手术。但是,时值年底,村上的事多得让我分身乏术。母亲手术当天,我也是姗姗来迟。可母亲并没有责怪我,进手术室前,她还叮嘱我要多喝水,注意休息,照顾好自己,让我忍不住潸然泪下。我对母亲说:“您都这样了,我不能照顾您,反倒还要您这么操心,我真是不孝啊!”母亲摇摇头:“孩子,妈知道你在忙正事儿,怎么会怪你呢?”

  妻子在学校工作,既是科任老师又担任班主任,工作压力也很大。回到家,她不但要辅导两个孩子的学习,还要干家务,常常忙到深夜才休息,而我有时几周也回不了一次家,家务更是不管不问。面对妻子,我常常心怀愧疚。

  2017年11月29日,忙碌了一天的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路上想着换身衣服再赶回村里。然而一开家门,就听到两个暖暖的声音:“爸爸,祝您生日快乐!”卧室的床上,两个孩子用雪花片玩具摆出了“HAPPY BIRTHDAY”和一个笑脸;餐桌上,是我爱吃的菜肴和亲人们温暖的等待。此刻,我浑身充满了幸福和感动,同时心底泛起了更多的愧疚。这几年常驻村上,照顾家庭、关心孩子的时间实在是太少了!

  “爸爸,您今天回家吗?我想吃街边的小吃了,您带我去吧!”

  “爸爸,这个周末带我们出去转一转,放松一下吧!”

  “爸爸,这道题我不会做,您给我讲讲吧!”

  “爸爸,您成天这么忙,都没时间陪陪我们”

  “爸爸,我好想您”

  每每听到这些,我也只能把内心的愧疚深深隐藏,暗暗下决心,有时间了一定多陪陪他们。但是我也知道,这个“有时间”不知会是多久以后。

  但是,我知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扶贫干部,我要对得起党对我的信任和期望。回到家里,我心存愧疚,但来到贫困户的家里,看到他们脱贫致富指日可待,我的心里全是满足。每当看到贫困户在长久的困苦中焕发出新的生活激情,看到他们因被关心和尊重而绽放出灿烂的笑脸,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知道,我必须全心投入,绝不放弃。

  因为付出,所以快乐!因为信仰,所以幸福!当好驻村第一书记,是我无悔的选择,再苦再累,这条路我都会坚定地走下去。

 

来源:陕西先锋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