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驻 用情帮(4月22日)
2019-07-17 10: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潘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4月22日

2017年5月初,按照组织部门的安排,我到留凤关镇长坪村担任第一书记,同年11月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长坪村共有村民小组7个,126户425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68人(2017年底53户173人,2018年自然减员3人,转出2人),其中:低保3户10人,五保户4户4人,2016年底已脱贫20户68人,2017年脱贫9户37人,2018年脱贫16户52人。2019、2020年计划脱贫8户14人。全村有耕地1187亩,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靠种植猪苓、养牛、养蜂等,还有零星务工、采挖野生药材等。这里的农民很朴实、很可爱、也很可怜。该村农业基础薄弱,产业落后,搞传统农业生产在经济上很难有改观,该村基层设施很落后,村民也越来越边缘化,离新农村建设的目标相差太远。面对这样的现状,心情很不平静,正是这些困难的群众让我感到以后肩上的责任,激励我要不断的努力工作和学习,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也让我从概念上改变了对驻村工作的认识,进一步理清了如何当好一名驻村干部的思路,驻村干部是上联党委政府,下联村民百姓的重要角色,起着桥梁纽带的作用。

大家都知道,“三农”工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贫困问题又是“三农”工作的突出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习总书记上任后,多次深入到农村、贫困山区调研、看真贫,在不同的会议场合阐述精准扶贫工作,明确提出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著名论断,总书记重视扶贫开发,不但极大地调动了全国各级各部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更是对扶贫战线所有人员的鼓励和鞭策。因此说,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甩掉贫困落后的“帽子”,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是全党、全社会、各级、各界共同的任务,更是扶贫战线义不容辞的责任。驻村干部就是上联党委政府,下联村民百姓的重要角色,起着桥梁纽带的作用。一年来,我们全体队员坚持出勤,从未因个人问题请假,每天坚持记录工作日志,由于驻地离乡镇太远,村内又没有固定的蔬菜销售地点,买菜非常不方便。在工作之余,我们还利用业余时间,翻整荒废土地,开辟了少半亩菜园,一方面可以解决自己的吃菜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将收获的蔬菜及时送到临近村民家中,解决他们的吃菜难题。在各项工作开展的时候,我们全体队员都不怕苦、不怕累,树立了帮扶队员良好的形象。

正确的工作态度是做好驻村工作的保证。开展扶贫工作,我们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观念,坚持深入群众、深入走访、深入了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心感受群众的疾苦,真切关注群众的生产生活,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困难的实际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更好的开展好扶贫帮扶工作,确保贫困村如期脱贫。

做好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因此,进村后,我们走家串户,调查研究,访贫问苦。通过调研,我们对村里的班子、党员队伍建设、农业开发、农民的种植养殖、外出务工经商、生活状况和民风民俗等一系列情况,都摸得一清二楚,并建立了档案资料。由于对村里的情况明、底子清,我们在指导村里制定发展规划、落实发展规划就心中有数了。驻村后,我们既在村党支部配合下开展工作,又根据工作组的职责独立实施自己的规划,工作组和村“两委”配合的非常默契。

驻下来并不是目的,而是要切实帮助所驻村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扎扎实实为群众解疑难,办实事,引导、组织群众脱贫致富,改变村容村貌。

脱贫攻坚的主体是农民。如何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呢?我们采取了有力措施,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关心群众疾苦。扎实开展了困难群众帮扶工作,通过结对帮扶,与贫困户建立起“一对一”的帮扶关系,有效的宣传政策,解决困难。二是抓重点,破难点,壮大集体经济。针对长坪村村级经济十分薄弱的现状,我们积极配合长坪村两委会从实际出发,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因地制宜地制定了村级经济发展规划,紧紧依托村级合作社积极吸引村外各种资金来村发展。2018年主要完成了3户企业成功入村投资额达到340 万元,实现了村级私营企业零突破。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了切实解决长坪村群众出行问题,在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已累计投资300多万元,完成了2017年开工建设的三组观音沟3.7公里路面硬化尾留工程。新建四组安沟3.0公里水泥路面硬化工程。新建钢轨人行桥3座,改建2座,先后修复熊家梁、安沟、庄房坝三处水毁防护挡墙310米。7月份组织村民抢修水毁道路17公里,清理路基塌方8000多立方米,确保了村内主干线的快速畅通。精准发力,强力推进八大工程顺利实施。对全村52户贫困户进行政策宣讲,宣传产业扶持政策,动员有劳力贫困户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今年种植猪苓西洋参等中药材40亩、预计三年后收入120万元,养牛增加53头,四年后收入20万元,有效的增加了中长期收入。全年共兑付产业扶持资金10.11万元,有力地扶持了产业发展。53名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其中县内转移49人,县外省内1人,省外3人,预计务工总收入可达200万元。为解决贫困户的住房安全,2018年危房和土坯房改造8户,目前已全部改造完成并入住。认真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积极帮助2户2名高等教育学生取得国家教育扶贫资助资金,完成学业,13名义务阶段学生没有因贫困而辍学的,保控率达到100%。认真核实需要救助的特困对象,应纳尽纳,绝不让一个有困难的群众生活发生困难,有3户10人享受低保,4户4人享受五保,11名残疾人享受残疾人2项补贴,51名老人享受养老金补助。合理利用国家扶贫资金,发展产业,2018年7户取得小额信用贷款29万元,用于发展养牛、种植中药材等项目,有力的推进了产业发展。

在2019这个脱贫攻坚的关键年头,我们按照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加大帮扶力度,突出产业脱贫优势,实施三变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建立种植中药材项目,积极采取内引外联的方式,形成种、产、销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格局,带动贫困户脱贫。

 

来源:凤县留凤关发布

作者:留凤关镇长坪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辛宏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