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人生另一种经历(4月23日)
2020-03-02 16:37:00  来源:掌上叙永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4月23日

2017年6月,我成为了一名第一书记。一年来的扶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种种经历,所见所闻,给予了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财富,也为我留下了人生难忘的一页。

记得一开始到了海螺村,便和新上任的村主任,商量好了工作计划,就开始挨家挨户的开展入户走访,有时候脚底板心都走得生疼,有的家你去调查时候,人家去干活,只有算好了时间村民在家的时候再去调查;早上吃了早点,有时候要到晚上才有饭吃。为了尽快调查清楚海螺村的贫困户基本情况,起早贪黑地工作,调查好了又认真的填工作汇报表,一项项核对数据。有时候饭都忙不得吃,晚上十一,二点还在收集汇总数据。终于通过3个月的时间,全村140户的贫困户的情况有了个基本的了解。

在走访过程中,刘某甫家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第一次来刘某甫家里,我看到两个孩子在土院坝里玩耍,正说“有人在家吗?”只见两个孩子迅速的往屋里走,只是大一点的孩子仍然爬行,小一点的孩子可以直立行走。这时,屋里走出来一位老奶奶。我给奶奶介绍了我自己,奶奶也不说话,和她交流了很久,她也不回话,我只好跟社长打电话求助,叫他来刘某甫家里。

通过社长对家里有了初步的了解。这才得知,孙子叫刘勤(化名),今年5岁,早在2015年的时候,独自在院坝与公路交接的地方玩耍的时候,被路过的车辆撞伤了下肢,导致现在不能直立行走,只能依靠爬行。孙女叫刘菲(化名),今年3岁。两个孩子都未上户口,因为母亲的户籍问题导致,父母没有办理结婚证,生育孩子的时候也没有办理出生医学证明。

在我与社长的谈话间,我发现奶奶的眼角有些湿润。他们的房屋有些破旧,家具简单,小小的院子,显得有些杂乱。我一直在脑海里勾勒他们一家人辛苦的生活状况,家里两个老人的身体不好,不能从事体力劳动,而且儿媳妇已经怀有身孕,面临生产,想象着刘某甫的儿子刘某军需要一边要做农活和打工挣钱,一边要照顾体弱多病的双老,还要担忧孩子。生活的压力一直让这家人笼罩在愁云的阴影里,让他们绝望又无助。

看到此情此景,我的内心五味杂陈,同情、忧虑、敬佩。我们常常赞美破茧而出的蝴蝶,悬崖边绝壁上生长的盛开的鲜花,因为他们代表着一种力量。而现在,在这个家里,我也看到这种力量。看到了一个父亲在久病的剧烈痛苦中镇定如常,看到了一个母亲默默的承受生活的困境。她的身上所带有的坚强和勇敢,这些力量闪耀在良好的传承中,我们的祖祖辈辈流淌的百折不挠的血液里。谦逊,温和,坚忍不拔,广大劳动人民的身上总有这样闪光的品质,带着愚公移山的精神,用自己的方式刻画人生的画卷。

这时,我顿时脑海想到的就是,我要把这家人的情况发到我的朋友圈,让大家一起来帮助他们。很快,我收到了朋友们的回复,后来也收到很多来自朋友的捐赠,有钱财,衣物,玩具等等。

我试着了解他们的经历,了解他们的生活,最重要的是了解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我思考着种种能够帮助他们的方法,医疗费用花费了不少的钱,现在还欠着债,我向他们讲解了大额医疗补贴政策;向他们讲解了特殊病证的办理条件和流程;上户口的政策也跟他们提及;种植养殖技术上的培训以及农业上的各种补助也全部告知他们……对于能够享受到的扶贫政策,他们特别感恩,嘴里不停说着感谢。他们微笑的脸庞上,眼神真挚而又清澈。2017年10月的时候,也通过亲子鉴定,帮助孩子解决了户籍问题。

通过这家人,能够见微知著的感受到更广阔的农村,许许多多向他们一样伟大的劳动者就在土地上耕耘。他们勤劳,善良,坚强,乐观。不因贫穷而自卑,不因无助而彷徨。学着把自己看成他们中的一员,换位思考,尊重他们,理解他们。我常常在想,面对一些处于困境的人,我们应该把他们看成是自己的亲人,我们要帮助的人是我们的同胞,我们的身体里流淌着相同的炎黄子孙的血脉。

一次次的下村走访,和村民有了更多的交流,他们总是在夸赞现在的社会,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意,称赞共产党千般万般的好。他们的生活质量也与日递增,充满希望,因为政策也越来越好。

在扶贫的过程中,随处可见到劳动的力量,生命的力量。以至于在我的人生中,树立起了一种坚定的信念,劳动是最光荣的,劳动人民是伟大的。在他们身上,我学会了百折不挠,在人生的道路上,困难何其之多,只要携带一颗坚持的心,荆棘遍布,也阻挡不了前行的脚步。

 

来源:掌上叙永

作者:胡勤觎 叙永县交通运输局下派赤水镇檬梓村第一书记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