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讲奉献 扎根基层勇担当(4月17日)
2020-03-02 16:33:00  来源:交通运输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4月17日

有一种生活,不经历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不体验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

作为一名普通的第一书记,我在这种艰辛的生活中寻找到了别样的快乐。2015年8月,我被组织选派为丹州街道办圪崂村担任第一书记。三年的风风雨雨,我扑下身子、扑进村子,放下架子、放开胆子,使圪崂村变了样子,也使自己彻底的变成了“村里人”,得到了群众和领导的认可。2017年我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也不断鞭策我继续努力奋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圪崂村贫困户张英英,28岁,智力二级残疾,多年前外嫁后因智力问题被男方退回,近几年一直由年迈的父母照看,家里生活十分困难。“没有劳动能力,不能发展产业,怎么才能脱贫?”这是一个难题,通过不断入户沟通了解情况,我向有关部分申请了公益性岗位补助(公路保洁员),每年7200元的收入;申请农村低保每年3800元收入;享受光伏发电、企业入股分红等补贴,2018年总收入达到了18000元。

记得有一次去她们家,天很冷张英英穿的很単薄,在院子里洗衣服。看到这一幕心里酸酸的,即使贫穷即使傻,但她仍然很勤劳。第二天我就给她送去了一件大棉衣,她开心的笑着,我的心里也温暖了很多。两年来我定期会送些衣物,生活用品,帮他们干一些家务,申请更多的扶贫补助。俗话说日久生情,有一次我随便问了她一句“知道我叫什么名字吗?”“——陈娟”。当我听到这两个字的时候,即惊讶又欣慰,对于一个智力二级残疾的女孩能记住我的名字,真的太不容易了。去年春节接到她父亲电话说在我家楼下,我急忙跑下去生怕出了什么大事,结果她爸爸递给我一袋年糕说“尝尝吧,刚炸的,不要嫌弃。”她们家人对我的情义也让我深深的感动。

我是党员我自豪

在圪崂村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的情景也让我记忆犹新。原以为圪崂村作为升级晋档好类村,有一定的党建基础,但现实给予我的却是不留情面的回击。到任的第一次党员大会,到会党员不到四分之一,当我带着满腔热忱热情洋溢的讲述着早已备好的党课内容时,下面的党员坐到一起开始闲聊、唠嗑、拉家常,声音越来越大,场面热闹非凡,犹如菜市场,看看三委班子成员一个个稳如磐石,显然早已习以为常,顿时一盆冰水浇在她那一颗火热的心上,一个坚定的信念从心底里默默升起:必须想方设法改变这种局面。

于是我决定挨家挨户进行走访,白天进地头,晚上入农户,和他们拉家常、聊政策、说困难,了解群众的关注点,征询意见建议。三个月后,看着那厚厚的一本民情日记,我相信自己找到了法宝。第二次党员大会,我请来了果业技术专家,这可是大家关心的命根子。这次党员大会非常成功,虽然参加会议的党员人数依然不多,但只要找对方法,党员迟早都会参加。

三年过去了,如今我们的党员队伍越来越团结,每月我都精心设计“帮残扶弱”、“卫生大整治”、“致富经验交流”等一系列党员活动,引导党员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提升班子战斗力。印象最深的是“七.一 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本来10点的会议,党员们早早的来到队部,主动佩戴党徽,安静的等待宣誓的开始。我激动的带领着党员们一句句宣誓,他们洪亮的声音,认真的态度深深的感动了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圪崂村党支部的带头人,我无比自豪!

我的第二个家

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负责全村的扶贫工作。加班熬夜成了家常便饭,周末回到家,孩子熟睡后,电脑前还是继续工作。白天入户,晚上整理资料,所有贫困户家庭情况、收入情况、享受政策情况脱口而出。工作力度强度加倍,陪家人时间也越来越少。记得有一次小女儿对别人讲,她的妈妈有两个家,一个是怡园小区,一个是圪崂村。

记得刚担任第一书记时小女儿还不到三个月,因为单位党员少,我不得不放下家庭担起这个重任。如今任职三年,小女儿也三岁了。有时候家里有事她没人照看,我就带她到村里来,她和村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有时候还帮我打扫卫生,这里留下了她很多快乐的身影。圪崂村成为了我们第二个家,有家人,有牵挂,有温暖!

作为第一书记,我认为自己的工作并不复杂,入户、走访、联系、协调占据着工作的大部分时间,每天都有新的问题等着解决,每天都有新的矛盾等着化解,但我已经习以为常,开始乐在其中。三年的第一书记生涯,对我来说是一种历练,也是一生的财富,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赢得上级的认可,群众的尊敬,实现人生的价值,这何尝不是每个人所追求的呢。三年发生的事情太多太多,说不完写不完,今天我不想写自己干了多少成绩,硬化了多少路,争取了多少资金项目。我只想把这些温暖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告诉你们“扶贫路上不孤单,温暖的百姓在等着你!”

 

来源:陕西延安妇联

作者:陈娟 宜川县丹州街道圪崂村第一书记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