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脚下(2月26日)
2019-05-13 18: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邹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226 

——海归第一书记的扶贫告白  

  2017年9月,重庆市选派88名市级机关干部赴18个深度贫困乡镇担任第一书记,我被选派到巫溪县天元乡天元村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回顾2008年留俄学成归国到农村成为大学生村官的经历仍如昨日,十年光阴,同届村官同事还在疑惑我为什么“二进农村”,虽然时间、地点、角色在变,但苦干实干、为民服务的情怀未变,因为始终相信农村是广袤的舞台,在这里是大有可为的,所以倍加珍惜在农村工作生活经历。其实来之前我也曾犹豫、担忧,好不容易从区县回到主城工作,现又要下到更偏远贫困的地方,怕家人担心、反对,更怕刚刚确立关系的对象不理解,但我还是带着组织的嘱托来了。 

  夏秋季节暴雨、山洪频繁,路断了、堤垮了,县城进出天元乡只有走一条盘山路,那是我第一次坐车坐到呕吐;从乡场镇到天元村三组开车上山,有路段没有硬化,路窄坡急,两侧没有护栏,下面就是峭壁悬崖,那是我第一次感到“怕”的滋味;上山到天元村五组,山大坡陡,平均坡度在45度以上,有些地方看似无路又有路,走上去下来全身都是稀泥巴,一个来回至少3、4个小时,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在玩“涂鸦”,那是我第一次觉得脚在不停颤抖。 

  顶着烈日翻山越岭、走村入户,这些都是扶贫工作中的家常便饭。“要脱贫先修路”是天元村五组群众说得最多的话,上山不通路,连砂石路都没有,入户只能爬山涉水几个小时,山上杀猪还得几个人抬着下山才行,修路是他们几辈人的愿望,几十年间也曾筹划过多次,却始终未能如愿。了解后我对这件事情时时惦记在心,多次带实地考察,积极争取市教委扶贫集团单位支持,邀请工作队领导实地查看,与招商设计院现场规划路线、制定方案,为了道路顺利实施,常常顾不上吃饭就跑到涉地农民家中去做工作,聊一聊就是几个小时,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初春在克服重重困难后,挖出了一条惠民路,增加了一条产业路。如今再走进天元村五组,群众都是感恩戴德,喜笑颜开、热情如火。 

  驻村以来,我全身心投入到天元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扭住既定目标,扎实抓好各项工作,帮助天元村强班子、带队伍,理思路、谋发展,定规划、争项目,广宣传、引企业,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全村在党组织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切实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激起群众自主发展内生动力,催发天元村旧貌换新颜,夯实了全村产业发展根基。 

  冬天的巫溪天元是既寒冷又美丽,冷得有时候也曾想过结束扶贫工作,回去陪伴在家人左右,回去补给她一个蜜月旅行,回去照顾她直到孩子到出生那刻。在一次带着贫困户代表去重庆考察的路上,她饱含热泪的讲了脱贫攻坚以来家乡巨大变化,她对我说“因为以前家里长辈生病没钱上大学,很羡慕在外面打工的同学,现在自己在村合作社当文员,每个月拿1500元,虽然不多但感觉很充实,这是第三次来重庆,通过组织这些活动学到了很多,当她给同学们讲述这样的变化的时候,他们都不相信,现在她生活得很幸福。”这里的冬天不太冷,一层层白皑皑的雪景让我想起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读书的日子,那段日子让我真正感受到祖国从弱到强的变化,现在扶贫之路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农村的巨大变化,作为归国学子能投身脱贫攻坚这项历史壮举中来,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具体践行者,内心的兴奋和激动不言而喻,走在扶贫的山路就在想如何继承发扬留苏留俄学长的光荣传统,将所学所长的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把谋事干事的热情融入到扶贫事业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鼓足干劲,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率山区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让青春之光闪耀出山区群众的幸福之花。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邹川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