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小记--唯愿海棠花更红(2月25日)
2019-05-13 18: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225

  海棠村,一个很美的名字。

  海棠村,一个很穷的村庄。

  

  我叫孙波,从吉林省边陲小镇集安市来到辽宁省塞北朝阳市张家营子镇海棠村,从国网东北分部云峰发电厂一名中层干部到担任海棠村第一书记,49岁的我,做出了人生的一次重大选择。

  报名选派干部之前,我对驻村工作已经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有朋友问我:三年时间,远离亲人朋友,远离熟悉的岗位,去陌生遥远的农村,图个什么?我也想,图什么呢?是“冲动”,不想生活一成不变,按部就班十年退休,为人生添上一抹别样的色彩?是“初心”,听从党的召唤,到需要我的地方去?是“使命”,想为贫困的乡亲们做点什么?我想,这些都有吧。

  入村之前,我明确了自己的工作目标:谨记选派干部工作职责和各项要求,树立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帮助海棠村党组织强起来,帮助村里的百姓富起来。

  一、走村户、摸情况,办实事、解难题

  到村里工作后,我始终把帮助村里实现脱贫作为重要任务。要想脱贫攻坚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要让村民看到我们驻村工作的决心,感受到变化,进而坚定信心。驻村以来,我结合百日攻坚“回头看”等活动,逐户走访,着手建立村民情况数据库。并因地制宜,研究村里脱贫的路该怎样走。我们村“两委”班子积极与交通部门沟通,并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完成村道路图和村里巷道图绘制,其中一条村路已经动工修建,村路难行的现状正在逐步改变。同时争取党的惠民政策,先后打了7眼井,实施了1680亩耕地的滴灌建设,也解决了村民用水难问题。半年的驻村工作,我深刻的认识到,村级集体经济不强,村里各项民生事业就是无源之水。我从东北分部争取资金5万元,村集体以场地和这笔资金入股,帮扶成立一个农业服务合作社,合作社以村支部为主导,为群众提供低价位、高质量的种子、化肥等农资的“上门”供销服务,同时发挥我的人脉资源优势,向外地销售本村生产的杂粮、生猪,在确保村民特别是贫困群众收益最大化的前提下,还可为村集体带来不低于5万元的年收入。

  

  二、用真心、送真情,有作为、有担当

  乡村振兴是一架马车,一个轮子是物质脱贫,另一个就是精神脱贫。在大力开展物质脱贫的同时,我们组织贫困户深入开展“比干劲奔小康”活动,让贫困户由“要我脱贫”实现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利用新修建的文体活动广场,广泛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提升群众的精气神。我又“化缘”购置各类书籍和多媒体设备,充实到新建的阅览室,引导群众学习各类致富知识。在我们云峰发电厂党委的支持下,全

  厂党员捐款4万多元,在我村建立起针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基金。我们还新建了一处防火防汛器材库,我积极寻求同学支持,争取了一批防火、防汛器材,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三、抓党建、强核心,带队伍,聚合力

  作为第一书记,抓党建责无旁贷。结合村情实际,我把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在镇里的帮助下,我们协调了6万元的资金,新建了2000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广场,修缮了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在我们的感召下,村里的党员都到施工场地义务献工,搬砖、运料、搅拌水泥,极大地减少了人工费。广场建成之日,全体党员强烈要求并捐款3000多元,在村广场中央树立起一面崭新的国旗。“七一”村里召开党员大会,一名老党员坚持要求家人用轮椅把他推到村部,与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共唱国歌。那一刻,我激动万分,更加坚定了我常驻海棠、发展海棠的信念。

  

  其次,我还注重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从严格党组织生活入手,坚持“三会一课”“党日”制度,提高全村党员的党性意识。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号召全村每名党员佩戴党徽,在生产和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鼓励全体党员参与到村内有关事务决策上来,将大家紧密凝聚在一起,共同为村里发展献计出力。

  既然捧得一颗初心来,我必将为海棠村带来巨变而去!驻村期间,省市各级领导都下到村里看望过我们选派干部,我更受到巨大鼓舞,也体会到了驻村工作的无上光荣,我会和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耕耘这片希望的田野,让党徽映红海棠,只愿海棠更娇艳。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