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脱贫攻坚战 全民致富奔小康(2月1日)
2019-03-28 16: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谢斌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21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民生问题从古至今都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在世界上赢得广泛赞誉。如今,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虽然每年脱贫人数数以千万计,但仍面临诸多挑战。

  放眼当下扶贫工作,一些扶贫干部,作风漂浮,“走读式”驻村、“慰问式”帮扶、“交差式”摘帽,如此种种,不一而足。扶贫流于形式,毫无精准、实效可言,致使诸多贫困户得不到精准有效的帮扶,制约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可见,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精准帮扶。通过精准识别、科学分类,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地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才能真正帮民之所需,解民之所困,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富兰克林曾经说过“贫穷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以为命中注定贫穷或一定老死于贫穷的思想。”吃苦耐劳、勤干实干,自古以来便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现今亦是脱贫的关键所在。做好思想扶志工作,不仅能强化贫困户无畏困难的斗志、摆脱困境的决心,更能筑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心灵堡垒”。为此,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将思想扶志作为重要抓手,从思想根源上扶其志、树其念,厚积斗志,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是扶贫政策落实到基层末梢的重要保障,是扶贫措施走好“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换言之,只有基层的“领头雁”领好头、带对路,脱贫工作才能驶入“快车道”。因此,应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一方面组织党员、爱心人士与困难户形成结对帮扶,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另一方面发动有志青年、致富能人带头创办致富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幸福不会从天降,小康社会等不来。打赢脱贫攻坚战,绝不能指望“天上掉馅饼”,绝不能“等、靠、要”,必须用心、用情、用力,才能“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决胜全面小康。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大嶝街道双沪社区大学生村官 谢斌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