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生动力三步法,十年懒汉终醒悟(2月5日)
2019-03-29 11: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邹呈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25   

  

  习近平总书记常说“治大国若烹小鲜”,讲的就是方法论问题。到2020年要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要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必须要实施行之有效的方法。担任程村村第一书记以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根据扶贫对象实际情况,开对“药方子”。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我认为内生动力三步法,是精准扶贫的有效方法之一。  

  老杨(化名)31岁,退伍军人,懒汉型贫困户,我的帮扶对象;十年之前,曾是村干部候选人;后来因妻子离开,一度沉沦在烟酒之中,无所事事,得过且过;既不外出务工,也不帮父母务农,甚至一个女儿也是父母帮其抚养,是一个标准的懒汉。而且父母年岁已高,体弱多病,在家务农、养猪、养鸡、打零工、做小工,勉强维持家庭开支。2018年8月,我从第一任第一书记手中接手开始帮扶,通过深入了解,我想,假如要帮助这户贫困户脱贫,靠送钱送物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只有把这十年的懒汉唤醒,帮助他从内心觉醒、觉悟,才能真正走出贫困。我认真思考,谋划了唤醒三步法:调离法——感化法——威胁法,取得了好的效果。 

  初始的调离法——找工作,解决就业 

  一个人处于习惯的环境,会产生惰性;老杨一直在啃老,如果不离开,那么环境没有改变,他的心境也不会改变。所以我想把他调离父母,离开这个安逸的环境,去年10月份,帮他在南昌大学保卫处找到一份安保工作,月工资2000元,另外帮其安排好住宿,购好床上用品和生活用品,但他提出要3000元/月,于是我又与学校保卫处协调,同意其加一个晚班,工资提高到3000元/月,但他还要求说考虑一下,于是再次请保卫处为他保留岗位,给他一段时间考虑,可一个月后,我再找到他时,他还是说不想去,说因离家太远为由拒绝了我。 

  深入的感化法——同劳动得信任 

  说实话,我当时是有想放弃的念头,因为附近的村民都在议论,说我这样努力地帮一个懒汉,他不听也没有必要再帮助。但我想不能让一个贫困户掉队,而且也要为他年迈的父母考虑,于是我想用实际行动来感化老杨。在多次走访慰问过程中,我看到他家饮水不方便,于是请来打井人员帮其家打了一口深水井,自己购来水管、水泵、水塔等自来水安装设备,在安装人员指导下,带上老杨一起挖沟、放水管,共同劳动,帮老杨家安装上自来水。因为有了自来水,我接着又购来装修材料,请来泥工帮老杨家装修出一个卫生间来,解决其全家人上厕所问题。平时走访慰问时,都会给他女儿慧晴带点学习用品,并辅导其家庭作业。通过几个月来的接触,老杨对我产生了很大的信任,把我当兄弟一样看,有什么困难或问题总会来找我。 

  最后的威胁法——断帮扶,激化原动 

  在我回家过年前,我感觉到时机差不多了,再次找到老杨谈话,与其做思想工作。我与他说,如果他还是呆在家,不外出务工挣钱,我将不会再持续帮助他家。针对他担心2020年后女儿没有爱心午餐的事情,我答应他,如果2020年扶贫工作结束后,学校不再提供爱心午餐,我个人为他女儿提供;另外,我会照顾好他父母和女儿,且经常辅导他女儿的家庭作业。 

  过年时我接到老杨的电话,他愿意去打工了。年后到老杨家拜年时,我从他父母脸上看到了久违的笑容,我的三步法唤醒一个十年的懒汉。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做好精准扶贫关键是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我认为,无论是什么样的贫困户,只要“对症下药”,一定能做好精准扶贫。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邹呈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