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不想干,一干就是17年(1月10日)
2019-01-31 09: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宁夏彭阳县白阳镇中庄村书记 闫生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1月10日

  2002年以前,我所在的中庄村是有名的上访村,村情复杂,矛盾纠纷多。2002年,村民推选我为村主任。在这之前,我自己有一辆小型货运汽车跑运输,年收入七八万元,在全村属于冒尖户。说实话,开始我不想干,但看到外面的变化和家乡的差距,我左思右想,决定留下来试一试,这一干就是17年。

  我村有500户、179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4户、443人。上任的第一天,我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要让村里山变绿、路变平、人变富。怎样实现这个目标?我的诀窍就是真心为村民着想。

  说两件小事吧。

  第一件事,2013年5月,我们县连着下了十几天大雨,很多农户的房子受损,我打着雨伞、拄着棍子挨家走访。有一户村民叫张进朝,身患残疾,和72岁的老母亲一起生活。下午5点30分,当我走进他家时,看到房子已经摇摇欲坠,便赶忙劝说他和母亲搬离。但老母亲心疼家里的东西不肯搬,我便立即跟上级报告,强行把老人背了出来。晚上十一点半,张进朝家的房子塌了。得知这个消息时,我心里长长地吁了一口气,为自己当时的果断感到庆幸。

  第二件事,2009年,我村争取项目资金60万元。当时,部分村民提议将钱按户平分,但村党支部研究后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钱如果发给老百姓,就不能聚集起来办大事。如何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捞得第一桶金?我们决定成立中庄村新农村建设促进会,采取干部负责、党员服务、致富能手担保及项目户受益“四位一体”捆绑发展模式,为村民提供扶持发展资金,有效解决村民贷款难等问题,村民都将这一项目视为“自己的银行”。

  促进会运行以来,就特色种植、养殖等对农户提供资金支持,累计发放贷款255.9万元,扶持农户286户、1438人,为村民增收100余万元,集体增收27.6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近几年,我们共治理荒山荒沟6700多亩,高标准改造梯田1万多亩,硬化村组道路10.5公里,还在村部门前设立孝道黑红榜,在村文化活动中心设立道德讲堂,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民风转变。

  现在,我们村由以前的上访村变成民风转变典型村;由以前的穷村,变成每户有产业的养殖示范村。看着村庄基础设施从无到有,水电网络通到户,老百姓住房宽敞明亮,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姜嘉琪整理)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宁夏彭阳县白阳镇中庄村书记 闫生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