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户到扶贫干部(1月5日)
2019-01-24 10:28:00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1月5日

  “春兰,这次要去谁家呀?”每次路过村民家门口,乡亲们都会笑着问我去处,一来二去就拉起家常来。

  1994年,我出生在这里——贵州台江县施洞镇平兆村。2018年4月2日,求学归来的我,又踏上故土,以驻村干部的身份回到村里。

  我生在村里的一个普通苗家。在我刚学会走路时,父母就为了改善生活到上海务工。2015年,因4个弟弟都在读书,学费、生活费等开销很大,生活实在困难,我们家通过申请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咬牙坚持让我这个女娃读书,我却心疼他们,多次想辍学打工。多亏了国家的教育精准扶贫政策,2017年,我才顺利从贵州民族大学毕业,考入台江县环保局。

  县环保局的帮扶对象,恰好是我的家乡平兆村。当局领导问我愿不愿意回平兆驻村时,我心里响起一个声音:“党和政府帮我实现从贫困户到干部的美丽转身,我有什么理由不回去?”回到我的村、我的家,我已不单是一名村民,肩上还多了一份责任——为贫困户树立自强榜样,完成好扶贫任务。

  平兆村下辖平兆、巴拉河、井洞坳三个自然村,村民多以农业种植为生,经济来源大部分依靠外出务工,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9户,贫困人口795人,目前仍有54户193人未脱贫。一次次的入户走访,让我深刻体会到,得到群众支持多么重要。

  前段时间,村里开展老年人社保认证人脸识别工作。巴拉河村有位老人不配合工作,我几次上门都吃了闭门羮。住在隔壁的石光送奶奶知道后,三次陪我去她家做思想工作。三进三出,最后老人终于把门打开,完成了人脸识别工作。

  村里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相关政策需要不断反复对留守的老人进行讲解。有一次,在平兆村邰光荣老爷爷家,他了解自己享受的政策后,激动地说:“妹仔,现在国家政策真的太好了,有养老金可以领,生病了医保还可以报销,真的十分感谢国家。”

  回村工作快一年了,我得到很多村民的支持与帮助。苗族同胞自古热情好客、善良淳朴,但由于历史、地理原因,村里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还有个别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需要加强扶志教育,提升脱贫内生动力。新一年,我会更加扎实工作,让家乡也来一次脱贫致富的华丽“转身”。(作者系贵州省台江县环保局派驻施洞镇平兆村驻村干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贵州省台江县环保局派驻施洞镇平兆村驻村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