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小子,加油干!(1月11日)
2019-02-12 16: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雅安市雨城区北郊镇张碗村党支部书记 杨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1月11日 

 

  农村天地,大有作为,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北郊镇张碗村。在2013年,我当选张碗村村主任,那年我24岁;在2016年我当选张碗村党支部书记,那年我27岁;在2018年我已在家乡干了5年多的基层工作了,今年我29岁。从青春年华到三十而立,更多的是一份对家乡的情怀,干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用我的执着与信念,担当与实干付出在我生我养我的这一片土地上,就像邓小平同志说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的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就像父亲对我说的“嗨,小子,加油干!”。

  老百姓的事就是我们的事,对于我们来说一点也不能马虎和懈怠,但我们村以前的村委会实在太小,连个院坝都没有,无论是老百姓办事还是我们村上办公都不方便。阵地都没有建设好,怎样去干事情,于是我通过给上级部门反应情况,在全村上下的努力下,新建了一个村委会,现在开会学习也方便了,老年协会跟坝坝舞也跳起来了,老百姓办事也快捷了,乡村运动会每年正月初八都在新村委会举行,大家都乐开了花。

  俗话说,要得富先修路,但老村道只有3米宽,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车辆也变多了,平时只要上下班村道上就很拥堵,错车也十分困难,更加不安全。自我上任之初便看到了这个问题,但加宽道路,资金量大,有些地方也需要拆除房屋,而且涉及老百姓的土地问题,这些都是摆在面前的难题,但我始终相信问题一定能解决,于是我组织村上召开相关会议,制定出土地补偿的方案,根据村道采取因地制宜的加宽,发动老百姓的力量,我带领党员干部将需要拓宽的地方挖出来调整好,加之精准扶贫项目的实施,将道路全部硬化。现在老百姓出行也比较畅通了,不再像以前连个车都错不了,同样也为我村上的下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吃水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张碗村,村上只有一个水源点,特别是一到冬天,尤其在过年的时候,做年夜饭的水,都要到河沟里面去挑。全村1500多人的饮水着实是个大难题,也是要解决的最重要的民生问题。

  问题摆在我们村委面前,我们不能找理由,只有解决问题,关键是寻找到合适的水源。为此,我带领党员干部在全村上下寻找水源,但是没有发现新的水源。村上在召开专题会议时,有党员提出,我们可以打地下水,这确实是一个好主意,经会议商议决定,邀请了专业队伍进村打地下水,大家满怀希望,想着饮水难的问题终于可以解决了。但事与愿违,打出来的水不但水量少而且含硝重,不能作为饮用水,老百姓都很失望。这时我想既然本村没有合适的水源,那么可不可以从外面寻找水源呢?在距离张碗村有30公里左右处有一白马泉水厂,我想如果能将白马泉的水引到张碗村,那么困扰我村多年的吃水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而要将白马泉的水引到村上,并非一帆风顺,其中涉及很多问题:一是资金问题,由于路线长,涉及面广,需要很多资金投入;二是工程实施难度大,山路多,落差小,水管掩埋难度大。虽然工程实施很有难度,但是我也从没想过放弃,通过与镇上领导汇报,申请项目支持,再与水厂负责人沟通,在2017年8月,引水工程终于施工完成,全村老百姓都为之欢欣鼓舞,现在每家每户打开水龙头都有干净的饮用水流出。同时,我通过与天然气公司的沟通,为全村接上了天然气。

  有一次我到村委会值班,看见老年人在村委会院坝跳舞,已经70多的王大爷跟大家聊天说,我们现在村上变了大模样,村委会修好了,村道加宽了,上里白马泉的水都能吃上了,就连天然气都用上了,我们跟城里的人没啥样,而且我们还有土地呀,我们要感谢共产党,感谢好政策,我要争取活到一百岁,因为我相信今后党的政策会更加好,我们的生活会更加好!听着这样感恩的语言,看着大家朴实满足的笑容,我更加的坚信我的信仰!

  基础设施的逐步改进与完善,切实的让老百姓感受到身边的变化,感受到党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与关怀,同时老百姓对我们工作也更加认同。但怎样才能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这才是重中之重,只有不断地发展,老百姓同时也要融入到我们的发展计划当中,把村上的产业做强,把经济搞上去,并且老百姓在其中得到实惠,这样才能让老百姓真正的脱贫致富,真正的走上小康道路。

  农民最大的资源就是土地,怎样调整好产业,怎样盘活好农民手上的资源,是我工作的重心,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大家的智慧,我们制定出了村上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把张碗村建设成雅安首屈一指的徒步观光体验式农旅家园。结合这个方向,我带领大家成立了张碗村一碗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张碗村永阳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按全村区域分布的划分,在全村十个生产队带领老百姓种植了350亩脆红李、150亩六月雪梨、120亩藤椒、100亩老川茶,发动农户散养3000只特色果园跑山鸡。全村形成了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让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挣到钱。通过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把我们的家乡建设成为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

  倒流溪●扶贫志

  一张、又一张……

  翻腾着我青春的思绪,

  记忆回到原点,

  是小船的扬帆起航。

  但有一样东西未曾远去,

  因为他给我行走的力量。

  两年来,我们这里变了:

  道路变宽敞了,饮水变甘甜了,炊烟变抽烟了,

  办事变方便了,舞姿变多彩了,关系变亲切了,

  干劲变十足了,山间变硕果了,腰包变鼓起了……

  看见的是更多欣喜的笑容,

  听见的是更多质朴的语言,

  闻到了十里飘香的农家小炒。

  我们这里没有华丽的言语表达,

  只有心存感恩,努力奋进。

  倒流溪,涓涓流水,

  每一滴都汇集着这里的勤劳与智慧,

  不念过往、不惧未来!

  让张碗这一艘巨轮乘风破浪,

  倒流溪流不尽时代的赞歌!

  流进张碗生命的传承:

  忠诚、担当、实干、有为。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四川雅安市雨城区北郊镇张碗村党支部书记 杨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