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囊里"配齐"大庙味道
2019-02-15 14: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春节假期已结束,拜别父母的你行囊里是不是“配齐”了家乡的土特产?位于安徽滁州定远县蒋集镇最偏远的大庙村也有很多心怀“配齐”的父母,会为出门在外的游子准备地道的家乡美食。

  行囊里必备的定是“大庙饼折子”。它是一种有着悠久历史的地域性产品,有诗为证:“十月家家人不歇,饼折悬挂似日月。三餐离它不为席,美味健康它高洁!”用茅草文火摊出的“大庙饼折子“制作不易——火大易糊,火小不熟,豇豆比例也要精确,多一分则硬,少一分则碎。据回乡的游子们说,“大庙饼折子”是他们在外打拼时最想念的家乡“土味”。

  心怀“配齐”的父母恐怕还会在行囊里放几只“大庙扶贫鸡”。它们可不是普通的土鸡哦,它们是一群带着扶贫任务的鸡,因扶贫而生,终将红烧自己,味美他人。每一只鸡都带着自己的使命来到贫困户的家中。扶贫队员会在第一时间为它拍个见面照,每次上门走访时,还会顺带看看小鸡的长势,直到最后卖之前,再为它拍个“贫困户、干部与鸡”三位一体的留念照。这些扶贫鸡住在房前屋后,在乡野中肆意奔跑,吃着五谷杂粮,有的善于飞檐走壁,有的乐于草中捉迷藏。为了确保原产地正宗,驻村扶贫工作队会全程监控着它们的长势,最终将真空包装的鸡、保鲜冰袋与贫困户签字的确认书一并寄给消费者,做到原产地可追溯。“吃鸡”还能扶贫,有什么理由不带几只?这可是一次难得的扶贫“鸡”遇呢!

  如果行囊中有“大庙扶贫鸡”,就难免会有土鸡的标配——土鸡蛋,偶尔父母还会再放些农家腊鸭、粉丝、山芋干、瓜蒌子等“大庙味道”。如果您也想尝一尝我们“大庙味道”,欢迎扫描图片,在微信小程序里购买。买三斤装饼折子请记得报暗号“方队长”,我们另送一份粉丝给您。

  

  扫描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大庙味道”

  

  

  代言人: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蒋集镇大庙村第一书记 方浩亮

  微信公众号:大庙小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