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建大坪村,畲族习俗看个够
2019-05-16 17: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代言人:福建宁德市霞浦县沙江镇大坪村第一书记 游陈婷

  电话:13616070236

 


来福建大坪村,畲族习俗看个够



  大坪村紧邻距今3000~4000年的“黄瓜山贝丘遗址”,是一个有着绵长故事的畲族老区村。

  村庄三面环山,森林覆盖率近80%,是宁德市第一批“闽东畲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示范点”,畲族人口占全村人口的70%。

  依靠优越的自然环境,畲族人在此繁衍、生息,不仅诞生了灿烂的畲族文化,还创造了各种珍馐美味——乌米饭、糍粑和菅叶粽,这些都是好客的畲族人招待和宴请贵宾的特色食品。 

  虽然畲民们的服装、家具、饮食已渐渐现代化,但大坪村至今仍保留着原生态的畲族文化传统习俗,在每年的“二月二”、“三月三”等畲族节庆日,村里还会举行畲族传统歌会。那时,每位畲民盛装演出,既是演员,也是观众。畲族女性会梳着不同式样的凤头髻,佩带珍藏的银饰,穿着整洁的畲绣畲服,载歌载舞,和谐欢乐的气氛飘荡蔓延在整个小村庄。

扫描二维码,看大坪村全景

 

  伴随着村民们的“翩翩起舞”, 大坪村的事业也开始“起舞”。这个曾经贫困落后的畲族村,正在焕发生机,攒劲前行。 

  如今,当你走进大坪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幢挨着一幢的新房,新修的水泥路干净整洁,一条条村道延伸至每家每户,一幅幅畲族墙画生机盎然。

  碧水山峦间,朵朵白云飘过,大坪畲村静静地等待着一颗颗久居喧嚣城市的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