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显身手
2019-09-25 09:39: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钟欣 戴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浙江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在智慧乡村建设过程中,为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自助办,将“最多跑一次”变为“最近跑一次”,村民只要带上身份证和手机,通过村里的“最多跑一次”综合自助机,几分钟就能在家门口预约或办理好相关业务,大大节约了时间,提升了办事效率。图为该镇浪口村村民袁良英正在自助机上查询业务。

  

  浙江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是浙江省第一个实现网格化管理、智能分类投放、大数据评价奖励、固定回收和APP预约回收、集中分拣处置的城区垃圾分类体系的街道。该街道运用GPS、北斗等终端设备对车辆作业进行定位监管,打造出锦北农村特色的生活垃圾处置体系(智能收集、智能考核、智能回收)。图为工作人员进村到户扫码回收垃圾。

  

  太湖源镇浪口村,村民正在图书馆中分享手机阅读感受。

  

  新疆喀什市阿瓦提乡是有名的果品之乡。2010年7月,依马穆江台外库力联合家乡的11个农民建起了合作社。合作社依托喀什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市)项目,积极开展线上销售,通过电脑和手机,把当地特色水果销往全国各地。

  

  一部手机移动办,太湖源镇结合本地实际,专门开发了“智慧太湖源”小程序,实现掌上办事、掌上咨询、掌上投诉等诸多功能。同时,每村配备3-5名代办员,为年老体弱、身体残疾、行动不便的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只要一个电话,“便民服务”就会送到群众身边,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图为代办员入户为90岁的老人办理助听器安装的登记服务。

  

  2018年2月,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月亮山村正式上线腾讯“为村”平台。“为村”是一个用移动互联网发现乡村价值的开放平台,它以“互联网+乡村”的模式,为乡村连接情感、连接信息、连接财富。

  

  月亮山村党支部书记潘凤师(右二)正在为村民讲解“为村”平台的使用方法,帮助大家在线上销售民族特色产品。

 

  70年岁月如歌,我国的广大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了近20年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以及近10年智慧城市推进打下的良好基础,我国的智慧乡村建设已进入新的全面推进时期。近两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以及《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均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强调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扩大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推进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加强国家数字农业农村系统建设。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依托“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依靠创新驱动,离不开拥抱信息化浪潮。“互联网+”让农民的经营收入多起来,让农民的生活品质好起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的使用创造了新型农业生产形态,特别是订单农业,给高品质的农产品增添了“数据”生产力,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走向未来的乡村需要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今天的祖国大地上,无论是东部沿海地区的山区,还是大西南的贵州小山村,数字乡村建设已经给各地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插上科技和信息翅膀的乡村越来越美丽,百姓越来越幸福。

  伴随着数字乡村建设与智慧农业革新的步伐,希望的田野上正在奏响新时代的乡村振兴之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