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当家人难选,看湖北如何出招
2019-10-11 09: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去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湖北省针对部分村选不出“当家人”的实际,坚持绝不降低标准、绝不降格以求,从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或者从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退二线人员中聘请有情怀、有精力、有本事的人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称叫“派聘书记”。目前,全省共有“派聘书记”4713人,占村党组织书记总数的20.8%。

  跳出本村选干部,

  让合适的人到合适的村

  “有的是软弱涣散村”“有的是干了多年山河依旧”“有的存在违纪违法行为”……采访中,不少乡镇组织委员道出了村书记非换不可的各种原因。让庸人懒人退下去,将有劣迹的人挡在门外,填补他们空位的必须是政治标准、能力标准、廉洁标准都过硬的好人强人。但是,村里的人不达标怎么办?湖北省跳出“就地选村干部”的框框,拓宽选人渠道,打出了从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派聘村书记的“创新牌”。

  供需如何匹配?具体由各县(区、市)操盘。

  枝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贡维金介绍,枝江市坚持精准选派、保证质量的要求,通过摸底排查、报名推荐、分析研判、组织考察,派聘了34名村书记。今年9月,枝江市还面向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启动了“派聘书记”人才库建立工作,以便实现动态补位。

  黄冈市共派聘794名村书记,重点派聘到班子不团结村、一时找不到合适人选村、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贫困村。“每个村选派的干部要求不一样,哪个方面比较弱就补哪个方面的短板,比如经济薄弱村就选派带富能力强的干部。”黄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斌说。

  “机关兵”当村书记,有自身业务强项,也存在党建业务不熟、脱贫攻坚政策水平不高、群众工作能力不足等问题。为此,今年8月20日至25日,湖北省委组织部举办了全省村党组织“派聘书记”示范培训班。省委党建办主任李平介绍,这次培训班打破了过去村党组织书记培训“一锅煮”的办法,为“派聘书记”“开小灶”,精心设计培训课程,收效良好,为各地开展“派聘书记”培训提供了示范。据了解,截至9月中旬,全省各市州已实现“派聘书记”培训全覆盖。

  杜绝“一派了之”,

  一手严管一手厚爱

  “派聘书记”的身份虽然有点特殊,但必须和其他村书记一样,工作时间全天候、工作方式全脱产、工作内容全方位、工作作风全身心。为杜绝“派聘书记”兼职、挂职、走读等问题,省委组织部要求各地推行“届期履职规划+年初实事承诺+年底述职考核”的专职化管理。

  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水府庙村村书记付义文原是一名乡镇退休干部,擅长项目协调、民情调解,去年“派聘”上岗后,日日在村,事事为村,不仅平稳完成了水府庙村的征迁安置工作,还拉出了一张水府庙村五年发展清单。付义文说:“既然当了村书记,就要一门心思把事干好。”夷陵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派聘书记”不仅要选好派好,也要管好用好,区相关部门下发通知明确,“派聘书记”年度考评不称职的,免去其党组织书记职务,在职的回原单位工作,严重失职的给予组织处理。

  今年5月,竹溪县围绕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开展精准脱贫、为群众服务等内容,采取乡镇党委再查能力、纪委监委再查廉洁、公检法再查黑恶、组织部门再查评价,对64位“派聘书记”履职情况进行“回访”评估,2名履职不到位的“派聘书记”被调整。

  一手严管,一手厚爱。为免除“派聘书记”在村工作的后顾之忧,湖北省对其实行“三个不变”和“三个优先”政策,即职务职级、身份编制、工资待遇不变,提拔使用、评先表优、政策扶持优先。

  为最大限度发挥派聘书记能动性,远安县参照扶贫驻村标准,在原单位工资待遇不变的前提下,为“派聘书记”每人每月发放2000元任职补贴,同步建立组织部、派出单位和所在乡镇联合帮扶机制,将其“扶上马再送一程”。

  崇阳县铜钟乡铜钟村村书记黎萍是一名小学校长,到村任职后瞄准具有本村特色的柿子产业,带领村“两委”干部主动对接乡贤回村投资,经多轮协商达成合作协议,迅速流转土地800亩,上马柿子产业园项目,县林业部门还免费赠送了1万棵总价值200万元的柿子苗。

  发力主责主业,

  收获成绩沉淀思考

  党务村务千头万绪,“派聘书记”上岗后,如何寻找有效抓手?湖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派聘书记”的主责可概括为“四抓”:一抓班子带队伍,二抓产业促脱贫,三抓治理促和谐,四抓服务惠民生。

  目前看来,“派聘书记”不仅成了村庄发展的主心骨、领头羊,他们在收获成绩的同时,也沉淀了诸多思考。

  通城县大坪乡水口村村书记刘汉平,直言肩上的担子不轻。水口村由3个村合并而来,人多、矛盾大、班子不给力。刘汉平上任后,跑项目、筹资金,修好了村里的主干道,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重新管护起200亩油茶基地,增强了水口村的凝聚力。刘汉平认为,四项主责主业中,最紧要的还是“抓班子带队伍”。他告诉记者,“派聘书记”不是“永久牌”,培养一个不走的村书记是“派聘书记”的硬任务,也是他最大的心事。曾经看好的种子选手因为待遇低不愿意回村,眼下他只得边干边继续物色:“如何让村干部成为向往的职业,有待多方共同探索。” 刘汉平说。

  枝江市仙女镇屈店村村书记许良洲是市农业农村局特产科柑橘品种改良的带头人,他任职的屈店村有2000多亩柑橘园,但因品种差又疏于管理,地头收购价不过几毛钱一斤,产业基础十分脆弱。今年,他发挥原单位的资源优势,引进项目资金20多万元,成立柑橘合作社,聘请农业专家到村开展品种改良培训,目前已发展了1000多亩“纽荷尔”脐橙,地头收购价增加到2.5元一斤,预计亩均利润将达到1.5万元。“既要富裕农民也要壮大村集体。”许良洲向记者盘了盘家底,屈店村村集体只有一个不到200平方米的粮仓,几百亩贫瘠的土地,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仍是横亘在他面前的一道考题,“既需要激活内生动力,也需要借助外力。” 许良洲深有感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