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年企业家到村干部 打造“村企共建”模式
2019-07-18 15:5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晓波 汪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诚波慰问困难群众。姐相乡供图

  脱贫攻坚的路上,云南省瑞丽市姐相乡探索了一条新路子,即“不要钱要人”的“村企共建”发展模式。

  “2018年6月,乡党委政府从瑞丽市样样好珠宝、中大汽车、振兴融资担保、检视坊眼镜等4家企业邀请到4位青年企业家到村担任副书记,副主任。”瑞丽市姐相乡党委书记张瑞告诉记者。

  关于选择的理由,张瑞说,通过了解,他们是在政治上有觉悟、企业上有实力、责任上有担当、社会上有影响、事业上有成就、参政上有热情、发展上有思路的“七有”青年企业家。

  4位青年企业家挂任村干部之前,姐相乡党委和各村“约法三章”:他们是来帮我们“造血”的,不得以任何名义向企业家索要钱物,一分钱都不行。

  此外,据了解,受聘的4位青年企业家有着共同的特点:都担任瑞丽浙江商会的副会长,人脉广、资源多;年纪轻、学历高,其中样样好珠宝总经理蔡凌燕是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双硕士。他们到村挂职,不占村里编制,也不拿村干部薪酬。虽然这样,可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承担着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兴办公益事业、提供项目支持等责任。

  对于为何会选择到村里挂职?采访中,蔡凌燕告诉记者:“一开始张书记找到我的时候,并不想来,不过张书记连续几次到公司,介绍乡里与公司业务结合发展的情况,我觉得很有意义便答应了。”

  “上任之初,心里很忐忑,并不知道要干什么,社会上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大半年后我才有了思路。这里拥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边境特色,联合其余几位挂职老乡,搞起了高端民宿、冷链物流、做大反季节作物等业务,如今正策划成立农产品交易中心。眼看在村里挂职马上就一年了,我发现在这里确实发挥了自己的价值。”蔡凌燕说。

  张瑞介绍,一年过去,通过村企共建,互帮互助带动了农村的脱贫攻坚,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在4个人中,有两个人是党员,其中有一位是民建会员,还帮助村寨破解村“两委”人员思想解放不足、思维眼光局限、致富能力不强、集体经济薄弱、产业渠道不畅、党建短板明显等瓶颈,最终实现“村企联盟,合作共赢”,达到党建脱贫“双推进”的目标,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在4家企业的帮助下,姐相乡3个贫困村于2018年11月成功脱贫出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