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国文代表:从更高层面设立“生态日”
2020-05-21 10:12: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资料图:孙国文(右二)在花卉种植基地调研

  上会前这段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一直为五四村创建5A级景区忙碌着。

  进五四村的路口,有块“悠然人居,田园五四”的牌子,这些年来孙国文和村两委班子正是践行着这八个字,让更多农民过上城里人都羡慕的幸福生活。如今,从环莫干山异国风情休闲观光线一路向前,红枫基地、亿丰花卉亲子教育基地、兰花基地等,以花卉苗木种植结合乡村休闲旅游的绿色新业态,是五四村最令人津津乐道的“美丽经济”。

  过去一年,孙国文考虑最多的是,乡村振兴如何再上新台阶?前些年还只是乡村振兴的1.0版,2.0版的五四村则要面向全域旅游强规划,激发发展活力;面向乡村产业强融合,推动强村富民。

  指着不远处的群山,孙国文告诉记者,五四村立足地处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门户、德清县城区向生态山地过渡乡村田园、环莫干山异国风情休闲观光线重要节点等区位特点优势,大力完善全域旅游规划,制订高质量发展方案,推进村域环境提档升级,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主的美丽经济。

  争创5A级景区,是五四村乡村振兴2.0版的重要内容。孙国文说,预期到2022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8万元,年游客接待人次达到60万。

  “绿色是五四村发展的底色,我们一直把做强做优生态作为发展的方向。”孙国文说,今年我要提交建议,从更高层面设立“生态日”,促进绿水青山的底色更亮、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