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云波代表:让青年成为乡村建设“雄鹰”
2020-05-21 10: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4月8日,吴云波在新建起的现代畜牧业示范基地内给今年新增的牛犊喂草料。新华社发(王呼斯冷 摄)

 

  内蒙古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日前在快手平台上传了一段短视频,向大家征集关于乡村振兴的建议。

  自从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吴云波经常走村入户了解牧民生产生活情况。他说,“我生活在这片草原,最关心的是这里的乡亲们怎么过上好日子。”

  记者2019年6月采访吴云波时,看到他的笔记本上列出了当年要干的几件事:扩大养殖规模,新建一座养殖场;建生态旅游区,发展草原体验游……如今,吴云波的这些“小目标”已经实现了。

  吴云波现在和大家聊的话题更多的是嘎查下一步发展啥产业、上大学的孩子回乡后能干啥。

  25岁的汪玉涛毕业于内蒙古财经大学,他去年辞掉了大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东萨拉嘎查,成为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的财务人员。“有人说大学生回村里上班太浪费了,我觉得在基层大有作为。”汪玉涛说。

  两会前,就青年人返乡创业就业,吴云波进行了调研,他发现,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产业链越来越长,人才短缺问题越来越突出,发展电商、推广农畜新产品、进行品牌宣传都需要有专业知识的青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想要发展得更‘牛气’,一定离不开人才。”吴云波说,有些从牧区走出去的孩子,到大城市扎不下根、施展不了一技之长,成了城里的“笼中鸟”,如果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让年轻人回乡有理由、有决心、有保障,参与农村牧区的他们,就有望成为“雄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