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炳峰: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 新起点接续奋斗
2020-05-22 09:3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朱晓玲、韦颖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毛南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全县有毛南族6.45万人,占全国毛南族总人口的约70%。今年5月,环江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综合全国毛南族脱贫情况,毛南族已实现整族脱贫。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环江县县长黄炳峰在广西代表团审议现场立下“军令状”:“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环江的脱贫任务一定能完成!”

  全国人大代表、环江县县长黄炳峰接受采访。韦颖琛摄

  今年全国两会前,这个郑重的承诺已经兑现。“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这是我们多年来奋斗的目标。环江实现全县脱贫摘帽,这意味着毛南族实现了整族脱贫。”近日,黄炳峰接受采访,提到全县脱贫摘帽这件事,兴奋和激动溢于言表。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环江县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9.56%下降到2019年底的1.48%,4年内共减贫6.53万人。2019年,环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2%,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

  在环江县川山镇塘万村大棚果蔬种植基地,村民忙着采摘西红柿。罗惜翎摄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环江县各族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和不懈奋斗。创建万亩现代特色林业(油茶+中草药)扶贫产业园,覆盖1.8万户建档立卡脱贫户,保障脱贫户至少有一项持续稳定收入来源的产业项目;着力构建“党建联抓、产业联扶、就业联创、文化联办、服务联动、自治联建,全力带动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的“六联一带”后续扶持服务机制,全力提升4630户1.78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对全县143个行政村(社区)逐村逐屯逐户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和大数据比对,确保扶贫对象精准,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到位,使精准帮扶工作不留“死角”……

  环江县明伦镇龙水村第一书记韦振乾带领群众采挖马蹄。韦贶摄

  如今,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环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脱贫之后怎么干?

  黄炳峰表示,环江将坚持脱贫“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从抓好科学防贫机制的建立,抓好特色扶贫产业的发展,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服务,抓好2020年贫困人口“清零”行动计划四个方面着手,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可持续增收。

  今年,黄炳峰提交的3个建议都与毛南山乡的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建议将贵州荔波经广西环江至德胜高速公路列为2020年度国家层面重点统筹协调推进的建设项目,并尽快组织开工建设;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充分考虑欠发达地区财政困难和大石山区及石漠化地区的恶劣环境情况,在安排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项目建设上,适当调整和完善现行的财政体制及财政政策,提高补助资金标准,同时给予财政困难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大石山区、石漠化地区配套资金政策倾斜,降低配套标准或减免相关配套资金;

  建议提高农村道路建设标准及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落实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特别是把贫困地区、大石山区、石漠化地区的县、乡、村、屯级公路养护和安全生命护栏资金纳入国家财政预算,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公路养护和安全生命护栏资金的来源问题,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