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祥:建美丽乡村,要围绕人才做文章
2019-03-20 10:1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郁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天“新小华”请来了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与很多村不同,黄窝村没有一分土地,但拥有4万亩养殖海域,去年村民人均收入3万多元。这个小渔村是怎么富起来的?听听张书记怎么说。

  新小华:黄窝村有今天的发展,听说是被“逼”出来的。当时是什么情况?

  张立祥:黄窝村依山傍海,村民住在山上,山脚下就是海,2000年前我们村以近海捕捞为支柱产业,那一年前后面临捕捞业严重亏损的局面。为了引导大家共同致富,村两委一班人不断摸索,养过鱼、贝类,还养过好几种藻类,五六年间不断总结优化,根据当地紫菜产业链相对完整的情况,结合水质气候条件,确定将紫菜养殖作为致富项目。

  方向定了后,在政府支持下取得海域使用权,全村养殖海域从千亩左右发展到4万亩,我们平均分配到每家每户,鼓励引导渔民放弃捕捞,转而从事紫菜养殖。经过十几年打拼,现在我们村总产值有两亿元,人均年纯收入达3.1万元。2018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800万元,利润为300万元左右。通过产业的发展,把我们村老百姓引上了富裕的道路。2017年,村集体投入600余万元建起紫菜加工厂,2018年投产当年就实现利润102万元,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发展加工业的信心。

  新小华:乡村振兴不仅要实现产业振兴,还包括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在内的全面振兴,这方面黄窝村是怎么做的?

  张立祥:集体经济得到发展以后,我们对村庄环境进行了彻底整治。2016年前前后后投入1000多万元,建起日处理量400吨的污水处理站,把生活污水收集起来统一处理。村里背街小巷的路面全部硬化、所有空地全部绿化,还新建了广场。去年和前年,我们村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投入三四百万元新建5座公共厕所,把80余座农家旱厕改成水冲式厕所。2016年,黄窝村被评为“江苏省美丽乡村示范村”,2017年更获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美丽宜居乡村”。接下来,我们计划通过招商引资,发展乡村旅游,把全村富余劳动力引入旅游服务行业,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人人都有钱挣。

  新小华:下一步村子发展有什么难处?

  张立祥: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围绕人才做一些文章。重视培养大学生村官等本土人才,把村里毕业的大学生聚拢到村集体来。现在村里工作人员有6名,都是返乡大学生。为了让人才留下来,我们给待遇、给发展空间,大学生村官在我们村月平均工资不低于5000元,上级党组织对返乡大学生创业很重视,村里已经有4任大学生村官,前3任全部被提拔为科级干部。但目前人才还是缺,尤其缺乏食品加工、市场营销方面的专业人才。我们正酝酿引进一部分人才,同时跟科研院所对接,进行校企联动,请他们为我们培养一部分人才,为今后的发展打基础。

  新小华:这次参加两会,有什么是你印象特别深刻的?

  张立祥: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中办也印发通知要求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我对此感触特别深。

  现在村里工作人员不少时间精力用来接待检查,还要做台账,每做一件事都要留下痕迹,这给我们增加了很多工作量。如果能减少会议或者长会短开、减少检查,能轻留痕重实绩,省得去做表面文章,很多不必要的工作就可以简化掉,把更多时间、精力转移到做实实在在的事情上来,全身心投入到发展集体经济、为老百姓办实事上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