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昭代表:大学生返乡做“牛倌”
2019-03-19 15:0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赵昭

  

  大学生回乡创业、养牛?2008年,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昭要回家养牛的消息让冯庄村“炸开了锅”。乡里乡亲纷纷登门打探消息,“小昭真的要回来养牛啊”“城里生活多好啊,好不容易出去了,怎么又回来”“这是农村单身汉干的活”……父母尴尬不已,觉得女儿没出息;赵昭既为父母的不理解而难过,又为自己总让父母操心而惭愧。

  但是,决定要养牛,就一定要回去。这个扎着马尾辫、做事利落的年轻人说起养牛的缘由,也很简单,“无知者无畏呗”。

  “其实主要是不想看到自己从小长大的地方衰败下去。”赵昭说。上大学的时候,逢寒暑假回家,赵昭就会仔细看看村里的变化,越看越难过。“它和城市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城市的天地越来越漂亮,越来越现代化,而这片天地越来越萧条,越来越没活力,也越来越空洞。”

  带着“振兴家乡”的热情,赵昭一头扎了回去。

  冯庄村有养牛的传统,除了赵昭外,村里还有许多散养户。南阳黄牛体躯高大、肉质细、香味浓,品质很好。但过去多年来,市场只知蒙古牛、新疆牛,这让有着浓厚“乡土情结”的赵昭“看不下去了”,她暗暗拧着一股劲,要把南阳黄牛的品牌打响。

  2008年,赵昭投资四五十万元,养了四十几头牛,开始探索怎么养牛。没技术、不专业,刚一开始,赵昭就发现养牛没这么简单。

  “牛舍的建造、牛的营养、牛的疾病防治……样样都很专业很复杂,比如怎么给牛做防疫,怎么给它驱虫,还要给它健胃。”那段时间,赵昭过上了“三点一线”的生活,天天往牛舍、图书城、农科院跑。图书城里跟养牛相关的书,她一摞一摞往家里带,白天养牛,晚上就和丈夫一起看书,然后互相交流经验。一来二去,夫妻俩就摸索出了一套养牛的技术方案。

  养牛场渐渐步入正轨,赵昭萌生了与村民一起成立合作社的想法。同时,她开始在养牛产业链的上下游找机会。2015年,赵昭成立了雅民农牧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拥有6栋标准化牛舍、两个现代化养殖场、两个大鱼塘、两个沼气池、400亩花生、400亩果园、5000平方米的双孢菇种植基地,年产值4000多万元。

  当初父母的误解消除了,乡亲们的质疑也不在了,赵昭很庆幸自己当初的坚持,但最让她高兴的是自己还带动了村里70户贫困户增收。不仅如此,这两年,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冲着她回来了。

  “2013年初的时候,我还得四处找工人,特别是一些技术工人。从2014年开始,慢慢地一些外出打工的人主动联系我了。”赵昭说,“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重要元素在哪里?就在于人才。没有人才,谁来振兴乡村?其实很多人是发自内心地热爱农村、热爱农业,你只要给他一个平台,就能把他们引回来。”

  “很多人问我,你这两年在家干得怎么样,我说越来越好。他们就问为什么,我说因为年轻人的加入,年轻活力的注入,让我感觉到未来的希望。”赵昭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