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解决“热在县里,忙在乡里,冷在村里”问题
2019-03-19 16:34:00  来源:zuzhirenshi.com  作者:王猛恒 谭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7年以来,湖南祁阳县推行“工作村为主”机制,有效激发了村(社)“两委”干部干事创业动能,助推祁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针对以往一些工作在执行落实中存在的“热在县里,忙在乡里,冷在村里”的问题,该县积极探索创新,把原来以镇(街道)管理为主的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经济发展、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安全生产、民主管理、征拆安置、美丽乡村建设等9大类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村一级,着力构建“主导在县、主抓在镇、主动在村”的工作新格局,力求打通政策落实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村为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逐一明确9大类工作“村为主”的重点任务、考核评价标准等,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序推进。将“工作村为主”作为联镇县级领导重点工作,纳入镇(街道)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把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政绩与驻点和所在村的“工作村为主”开展情况进行挂钩,同安排、同部署、同奖惩。

  各镇(街道)党(工)委按照县委评选条件,实事求是地推荐上报先进村、模范村。由县委全面推进“工作村为主”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完善先进村、模范村考核细则,每季度进行考核,年终进行综合。同时,将评选出的预选名单及其村干部名单交纪检、组织、综治、卫计、信访等部门进行资格审查把关,不符合条件的,实行“一票否决”。结合网络评选和现场竞演等方式,开展“工作村为主、成果大比武”活动,最终评选出10个“工作村为主”综合模范村,确保所评模范村实力最强、工作最优、成效最好。

  在保障机制方面,该县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增加在任村干部报酬和村级运转经费,进一步提高离任村干部待遇,将村会计和妇女主任新纳入离任村干部待遇享受范畴。以省市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契机,采取“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提档升级一批”的办法,按照各村实际情况,逐村制定建设方案,打造高标准、多功能、综合型的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统一设置人民调解室、网格便民服务中心、村民活动广场等“十室两中心一广场”,实行村(社区)干部轮岗坐班等制度,集党群、政务、社区、文体等服务于一体,成为教育管理党员、民主议事决策、服务引领群众的“红色阵地”。

  祁阳县委每年就“工作村为主”表彰90个单项工作先进村、10个综合工作模范村,每个村分别奖励1万元、3万元;对连续三年获评模范村的,授予红旗村,重奖5万元,并对获奖的村进行公开表彰授牌。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将全县先进村、模范村、红旗村名单进行公示,形成“比学赶帮超”氛围,有效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出台个人激励机制,对评为“工作村为主”单项工作先进村(社)或综合模范村(社)的“两委”干部年终考核给予优秀等次,对县委授予“工作村为主”红旗村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在招考(招聘)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