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会杰代表:防污治污不动摇不松劲
2019-03-08 09: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全国两会,是一场盛大的“春天约会”。

  为了赶赴这场盛会,每个代表委员必须用一年乃至几年的时间精心采集、用心思考,才能让自己的声音在两会这个舞台上出彩,从而破解发展难题,助力民生改善。

  来自基层的代表,他们是如何履职的呢?让我们走近他们。

 

赵会杰代表

 

  防污治污不动摇不松劲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当总书记走进会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鄂温克族代表向总书记献上蓝色的哈达,总书记与代表们一一握手。

  “总书记您好,我是赤峰市的基层代表赵会杰。”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边握手边笑着自我介绍。

  总书记点点头,关切问道:“坐火车来的吗?”

  “坐飞机来的。”

  “那很好。”

  简短的对话,让赵会杰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基层群众出行的关心。她告诉总书记:“赤峰还有一个新机场在建呢。”

  参加审议时,总书记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赵会杰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定盘星,在生态问题上一定要保持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赵会杰格外关注基层环境问题。她这次上会带的建议就是关于农村种植养殖污染的防治。

  “高残留农药不仅污染自然环境,还会危害人的健康;养殖业产生的粪便直接排放,会对空气、地下水造成污染……”赵会杰说,“鼓励农民摒弃高污染的种植养殖方式,必然增加成本,政府要予以适当补贴。”

  赵会杰所在的小庙子村,去年新投入使用的2700亩膜下滴灌设施,相比以往的大水漫灌节水80%。“虽然购买设备要花一笔钱,但是节水、环保,这笔投入是值得的,大伙儿都很乐意。”此外,小庙子村还与北京的一家环保公司合作,新建了垃圾处理厂和防渗防漏防二次污染的垃圾填埋场,为每家每户分发了垃圾分类箱,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垃圾分类注意事项。“污染防治是一场持久战,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更大的决心、更艰巨的努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报记者 周 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