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五级书记责任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全面振兴
2024-01-15 17:20:00  作者:黑龙江省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黑龙江作为产粮大省,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肩负着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东北全面振兴的根本保证。

  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组织部和省委要求,坚持强化五级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党建责任落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任务落地。

  全面系统明责,切实推动知责于心。省委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省委书记带头包联县乡村,牵头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带动各级党委书记知责明责、担责尽责。一是加强部署明责。省委出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30条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每年召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连续6年召开全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场会,强化组织推动。二是细化清单明责。省委每年印发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各级党委书记抓党建重点事项。省委组织部印发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责任清单,明确县委书记25项职责任务,重点指导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等,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主题教育中,抓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等,推动各级党委书记包联指导基层党组织。三是经常提醒明责。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谈心谈话重要内容,坚持省委书记、组织部部长与市县党委书记任职谈话必谈,省市县党委书记到基层调研时必谈,市县党委书记年度考核时必谈,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

  从严考评督责,切实推动担责于身。逐级建立领导责任、工作推进、督导检查、考核评价的闭环落实体系,不断深化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一是常态下沉严督导。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省委组织部组建专班,每季度下基层开展“四不两直”随机调研,每年跑全省1/3的村,带动市县组织部门沉下去。二是擂台比武亮实绩。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省委组织部每半年召开视频推进会,组织县委书记汇报交流,促动书记攻坚克难。三是强化考核树导向。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目标考核,作为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必述必评内容,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使用、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

  坚持赋能强责,切实推动履责于行。创新素质提升、激励保障和减负增效措施。一是抓实培训提能力。省市县联动、一贯到底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省级直接抓乡镇党委书记任职培训,通过视频方式,连续6年全覆盖培训村党组织书记,带动市县两级每年全员轮训乡村干部。二是激励担当添动力。以县为单位,一届任期内面向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开展2次乡镇事业编制专项招聘和报酬待遇提标。每年选树一批乡村振兴担当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带动比学赶超。三是松绑减负增活力。深化“强乡赋能”改革,省级明确乡镇权责清单,全面清理村级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细化减负事项,对乡村两级参会、迎检等情况“一月一研判”,推动乡村党组织书记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抓落实。

  通过强化五级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省上下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责任压得更紧、任务落得更实,基层基础更加牢固。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扎实推动强村富民、共同富裕,全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2亿亩以上、占全国的12.4%,总产量达到1557.64亿斤、实现“二十连丰”,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15.3万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3.77万家,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9.7%,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乡村振兴在龙江大地不断取得新成效。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