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导师帮带锻造过硬村干部队伍
2023-07-26 13: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小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有了导师手把手帮我们理思路、教方法,我们服务群众、推进乡村振兴就越来越有信心了。”近日,新疆布尔津县杜来提乡草原三村党支部书记特列吾汗·长老牙说。

  近年来,为进一步巩固村“两委”换届工作成果,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水平,布尔津县以“选优、赋能、实干”为原则,探索推行“导师帮带 头雁领航”机制。

  按照“县委审批、单位选派、村居履职”模式,以“访惠聚”工作队为载体,布尔津县从地县机关、国企单位等选派73名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导师与各村党支部书记或其他年轻村干部建立“一对一”“一帮多”师徒结对帮带机制,引导帮带导师“传”出知识、“帮”出成长、“带”出骨干。

  “说十遍不如带着做一遍,要确保帮带效果,一方面将田间地头当课堂,面对面地教、手把手地带。另一方面进行一对一跟班培养,和年轻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提升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说起帮带,杜来提乡喀拉塔勒村第一书记郭冠勇深有体会。

  针对年轻干部村情不熟、工作不熟、人员不熟等情况,导师们聚焦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通过示范帮带、一线帮带,带领徒弟快速进入角色、熟悉业务。师徒共同“领办一件实事、负责一个项目、调处一起矛盾”,全程跟踪指导,交任务、压担子,在一线工作中积累经验,补齐短板弱项,找准问题“病灶”。

  目前,在导师们尽心尽力帮带下,全县125名村干部快速打开工作局面,在党建引领、拓宽增收渠道、信访纠纷调解、应急处突等工作中稳扎稳打,拉近了干群关系,凝聚了干部合力。他们说,现在少了虚华和浮躁,工作上手快多了。

  此外,布尔津县还持续选派有培养潜力的村干部赴对口援疆省市吉林等地挂职交流、学习培训,帮助村干部队伍打破思想束缚,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