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丰”景 | 用真情在海拔5100米处“破冰”
2023-06-09 14: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2年5月,西藏那曲市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朱丽娟,申请到海拔5100米的那曲市嘉黎县麦地卡乡棍次尔铅姆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刚到村里时,强烈的高原反应让她头疼欲裂、彻夜难眠,走起路来像踩在棉花上。身体上的不适,伴着村民的质疑,“一个长期在机关坐办公室的人,到村里来能帮我们做什么?”她没有退缩,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样子、干出成绩。

  一年来,村前的道路更好了。入户走访中,群众反映村前的道路狭窄、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朱丽娟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反映,资金的问题在10月份得到解决,可降雪突至,施工难度陡然增加,施工人员产生了离藏返乡的想法。朱丽娟心急如焚:一旦过了10月,那就只能等到明年开春,道路晚一天完工群众外出就多一分危险,拖不起、等不了。她为挖机师傅解决油料和食宿,向施工人员求情说好话。为了赶进度,组织村干部、党员、群众参加施工。经过加班加点、冒雪抢工期,路修好了,她却病倒了,可看着坑洼不平的小路变成了平整大道,看着群众脸上满意的笑容,她感觉一切都值了。

  一年来,广袤的湿地更安全了。在与群众唠家常时,听说麦地卡湿地冬天发生过自燃,朱丽娟既吃惊又好奇:“结冰的湿地还能着火?”原来,冬季的湿地散落着大小不一的冰坑,透亮的冰像放大镜,在强光照射下容易引燃干草根。她意识到,自治区正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作为驻村干部一定要保证湿地的安全,以一域的工作为全区生态环保大局作贡献。寒冬季节,天气晴朗时,她安排专人全天巡逻,确保发生自燃能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她还组织队员和群众开展“破冰行动”。湿地没有道路,只能步行,到达破冰点往往需要一两个小时。破冰是高强度的体力活,在含氧量不足平原50%的麦地卡,更是身体极限的挑战。但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朱丽娟以身作则。冬天的寒冰比石头还坚硬,用十字镐、铁锹等简单工具破冰很难,每一次挥舞都得用尽全力,强大的反作用力震得手臂发麻。一天下来,浑身酸痛,抬胳膊都困难,拿筷子时手不听使唤地抖。她咬牙坚持,天天早出晚归,“无论刮风还是下雪,我们都出工。”一周下来,手上布满裂口,一用力就渗出鲜血。一个月下来,手套磨破了十几副,鞋子穿坏了两双。一个冬天下来,皮肤黑了,人也瘦了好多斤,但湿地生态保住了。朱丽娟说,除夕那天,想到别人在温馨的家里团圆过节,村干部们只能呆在冰天雪地里,未免有点黯然。她记得自己是这样安慰大伙的:“咱们这叫组团过节!”

  一年来,和村民的感情更深了。为了13户95名村民和1400余头牲畜及时安全转场,朱丽娟带着糌粑、干粮实地查看转场路线,帮助清点牲畜数量,亲自带着群众从夏季牧场平安转至冬季牧场。为帮助群众致富,她帮助群众将牛奶、酥油、牛肉、糌粑等特色农畜产品运到县上销售。为卖上好价钱,她还亲自一家一家比价格,一毛一毛讨价还价,帮助群众实现农畜产品销售收入16万元。当有一位群众拿到销售款时,笑着对她说:“朱书记,我们家可以买车了!”一种满足感在她心底荡漾开来。

  真心换真情。朱丽娟说,自己和驻村队员们的真心付出,换来了阿佳(藏语,大姐的意思)手里捧来“无限续杯”的酥油茶,换来了群众对驻村工作队的点赞。她说,驻村工作让理想接了地气、有了烟火气,在追求梦想变现实的过程中慢慢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样的人生值得!”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