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浦北:驻村宝典“一问二考三查四看”
2023-02-21 16: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到村有一段日子了,遇到什么困难没?有问题尽管提出来。”“通过县里面举办的几次业务测试,我在业务方面很有进步,我要在南明村好好干出一番事业。”这是不久前广西浦北县白石水镇南明村里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与到村任职选调生的一段谈心谈话。2022年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定向选调生王晓宇在南明村开始了他的在村生活。他的不断成长,是浦北县“抓队伍、强堡垒、重保障”发挥大家一线干事创业激情的工作缩影。

  “通过小考巩固大考,再次画出了工作重点,让我们主动抓好业务学习,促进问题整改。”江城街道中心村第一书记巫晓东说道。浦北县通过“一问二考三查四看”方式,持续强化驻村工作队管理,开展业务考试活动,不断提升工作成效,精准精细做好驻村工作队“选管用”,通过电话、现场问询1200多人次,集中开闭卷考试2次,促进驻村工作队员更好的服务当地经济发展。

  强化“线上+”指导,拓宽交流渠道,组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交流群,让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及时学深吃透上级最新文件精神。精心组织县级主体培训班,突出驻村专业素养、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以及疫情防控专业知识,不断增强培训质量和效果。2022年组织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培训820多人次。

  强化层级责任,提升管理能力。全力充实乡村振兴一线力量,全县落实17个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分管驻村工作队员。全年共调整工作队员54名,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员遍访脱贫户(监测对象),有力推动全县驻村工作队员扎在村头、干在一线,激发党建领航乡村振兴新活力,带领群众走好人才聚、支部强、产业旺的乡村振兴路。该县驻村工作队在2022年度综合考核中获评为优秀等次,并提拔重用6名驻村工作队员。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