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抚宁区铺设选调生成长“快车道”
2023-02-17 14: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晓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高度重视到村任职选调生培育管理工作,通过抓学习调研、实践锻炼、严管厚爱三个环节,为选调生铺设成长进步“快车道”。

  2022年以来,抚宁区开展年轻干部“谋发展、强素能”助力乡村振兴大调研活动,选定村级党建指导员、包村干部作为选调生的“实践导师”,帮助选调生“练臂膀”“壮筋骨”,用脚步“丈量”村情,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全面推动选调生“想写说干”四种能力提升,共培训选调生54人次。

  抚宁区严格执行选调生基层锻炼的规定,自2019年以来,先后选派32名选调生到乡村振兴重点村、软弱涣散村、重点项目村等,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帮助选调生在乡村一线经风雨、见世面,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并明确要求到村任职选调生每年至少确定1个专题进行调研,撰写1篇调研报告,并纳入考核,作为评先树优、选拔培养的重要依据,结合选调生现实表现及年度考核,对于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选调生大胆选拔任用。

  抚宁区还形成了“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即完善区委组织部监督管理、乡镇党委直接管理、村级党组织日常管理、选调生自我管理,通过建立选调生跟踪管理、跟踪考察制度,坚持不定期召开选调生座谈会,加强组织部门与选调生、新招录选调生与历届选调生之间的联系,帮助选调生在交流互动中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比学赶超。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