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勇敢村:村干部带头齐动员老年人防疫心不慌
2022-12-26 16:40: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胡立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最近一段时间,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勇敢村的村干部们忙得不可开交,全村60岁以上的1200多位老年人是防疫的薄弱环节,还有特殊群体需要照护,如果服务工作没跟上,疫情引发恐慌,必将影响村民当下和未来的正常生活。为此,村干部除了加强宣传引导,开展了代配药、送抗原、送病人就医、上门看望独居老人、开设疫苗接种专场等活动,组织志愿者、村民一起参与到安抚照护村里老人们的行动中。

  “这段时间情况特殊,村民诉求比较多,主要是老年人看病配药、抗原核酸、出行不便、维修水电,还有的担心自己感染后能不能去医院看病等问题,我们发动了所有力量,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让老人安心、暖心。”勇敢村党总支书记何叶华一边说,一边头也不抬地看着手机。

  这些日子,村里的“平安勇敢”微信群成了村民分享居家抗疫生活和寻求帮助的重要渠道,何叶华和她的同事、志愿者们除了通过微信群告知政策调整、就医要求、便民信息、核酸安排、疫苗场次等等信息,还时刻盯着微信群,生怕漏掉一个求助信息。他们知道,村民特别是那些只有老人在家的年轻村民,隔着手机屏幕求助,是无奈,是依赖,更是信赖。因为,特殊时期,村委会的电话几乎老是占线,唯一能迅速找到村干部的,就是“平安勇敢”微信群。

  过去十年,廊下镇勇敢村实现了有村史以来最迅速的赶超,从一个穷村发展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还获得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村“两委”心里始终牵挂着村里的老年人和特殊群体,他们意识到,只有这个群体共享到发展成果,才是和美乡村。因此,村里一直把关爱这个群体作为治理工作重点,疫情发生后,明确提出照顾好这个群体是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新一轮疫情暴发后,勇敢村第一时间成立关爱老年人专班,由村妇联主席任组长,妇女小组长为骨干力量,每日走访独居老人,制定一人一表档案,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需求、健康状况和精神状态等,做到日日走访、日日联系、日日关心。

  “不少老年人的子女在城区工作,现在也没办法回来照顾老人,我们就每天过来问问老人身体情况,这样我们也比较放心”妇女志愿者马惠说道。

  成立关爱老年人专班的同时,村“两委”还主动在三个方面担责:一是积极组织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志愿者等宣传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引导老人做好个人防护;二是指派卫生专员上门为身体不适的老年人测抗原,及时送医治疗;三是针对一些独居孤老,提供就医买菜“一条龙”服务。

  增强老年人自身免疫是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关键。为此,勇敢村充分发挥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妇女组长三支队伍的力量,对特殊人群开展全面摸底排查,特别是有基础性疾病、独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做到知根知底。结合当前疫情形势,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积极开设老年人疫苗接种专场。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特殊群体,村委会工作人员提供专车上门接送服务,让疫苗多“走路”,群众少“跑腿”。

  “作为班长,这个时候我要求村“两委”班子成员一定要冲在一线,只有这样,才能发动群众的力量,不让村里的老人们在抗疫最后关头孤苦无依,让全村人都感受到和美乡村的发展成果。”何叶华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