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全流程管理”提升选调生培养质量
2022-12-23 10: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云组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着眼未来10年、2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事业发展需要和领导班子配备需求,云南省把选调生培养作为打造一支敢于担当、干事创业、攻坚克难干部队伍的源头性、基础性工程,对选调生培养管理体系展开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务实性推进,实施多元化、递进式、全过程培养,推动选调生培养选拔工作提标提质提效。

  精准招录“选种子”。突出政治标准,严格选调条件,规范选调程序,扩大选调规模,在保持每年招录的选调生不低于当年公务员招录计划10%的基础上,突出精准选调,将熟悉城乡规划、绿色能源、经济金融、数字经济等方面的优秀人才吸纳进来。2023年,计划招录1445名综合素质好、专业能力强、有家国情怀、有吃苦奉献精神的优秀选调生。

  基层锻炼“压担子”。把基层锻炼作为促进选调生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的重要举措。抓实能力提升培训,分批次、分类别、分领域举办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班,2022年以来分昆明、昭通、保山、红河4个片区举办到村任职选调生培训班12期,共培训1339人次。抓实国情调研,每年组织基层锻炼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主题撰写1篇以上高质量国情调研报告。2022年以来共组织选调生1143人开展国情调研,撰写国情调研报告。抓实岗位历练,选调生录用后一律安排到基层锻炼2年,安排参与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强边固防、为民服务等重点工作。

  墩苗培养“铺路子”。把选调生墩苗历练作为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改善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推动干部队伍长远发展的战略举措。从2022年开始,实施百名选调生墩苗历练计划,由省委组织部每年从全省范围内择优选派100名以上、州(市)党委组织部从本州(市)范围内统筹选派10%以上符合条件的选调生到重大任务一线墩苗历练。其中,设置“向下扎根”路径,担任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设置“向上学习”路径,选派选调生到上级机关跟班学习;设置“对外挂职”路径,选派选调生到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2022年,云南统筹选拔了50名选调生到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任职、30名选调生到省级优化营商环境重点职能部门跟班、20名选调生到省属国有企业学习。

  严管厚爱“育苗子”。云南既重选出“好苗子”,更重“田间管理”。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六必谈”,即:选调生试用期满必谈、基层锻炼前必谈、基层锻炼结束必谈、工作变动必谈、发现问题必谈、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必谈。建立县级领导班子成员与选调生结对帮带制,选调生在基层锻炼期间,明确1名政治过硬、经验丰富、作风正派的县(市、区)级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结对帮带人,所在乡、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具体帮带人,对选调生实施“多对一”帮带,帮助其融入基层。加强选调生教育管理监督,细化抓早抓小抓预防的具体措施,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提示、批评教育,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扣好“第一粒扣子”。

  一线选拔“给位子”。鲜明树立重基层、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坚持综合比选、优中选优,主动为选调生搭建平台,破除论资排辈,打破“隐形台阶”,大力提拔使用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优秀选调生。截至目前,已有25名选调生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342名选调生进入乡镇(街道)党政班子任职,其中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为54人。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