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出台驻村干部帮扶工作导引
2022-08-19 11: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魏征 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宁夏石嘴山市印发《驻村干部帮扶工作导引》,切实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的具体指导。

  “之前驻村帮扶的文件多而散,不利于驻村干部系统掌握。”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洪德介绍,石嘴山要求驻村干部在全面履行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职责任务基础上,立足村情实际,用好《导引》,进一步梳理细化任务清单,让驻村工作目标明确、脚下有路。

  《驻村干部帮扶工作导引》强调,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驻村干部要参与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综合采用产业、就业、教育等帮扶手段,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致富。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驻村干部要参与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小而精、特而美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方面,驻村干部要参与编制村庄建设规划,积极对接推进编制县域村庄布局和村庄建设规划。在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驻村干部要参与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建设,指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要参与做好乡村招才引智,结合乡村人才“归雁计划”,摸清本乡本土人才现状和重点需求,建立健全与外出人才结对联系制度,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多渠道鼓励和吸引乡村优秀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回村任职、建设家乡。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