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合作社,真是不一样!”
2022-06-15 16: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奥日其楞 李发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有了合作社,真是不一样!现在我每个月收入6000多元,比过去放牧时不知强了多少倍。”说这话的人名叫王爱己,是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巴音敖包嘎查的一位牧民。如今,他在嘎查合作社承包的绿化带养护项目上担任组长,不仅收入稳定,还有养老保障。王爱己告诉记者,嘎查合作社在年底还会给大家分红,现在乡亲们的腰包都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舒心。

  2017年4月,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巴音敖包嘎查合作社成立,集体入股资金27.5万元,注册资金132万元,入股牧户达到嘎查总户数的95%,合作社主要承揽高新区绿化养护项目。合作社的成立,不仅解决了部分农牧民就业问题,也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目前,合作社承揽高新区绿化养护项目总额度约480万元,已完成一事一议项目总额125万元。随着合作社效益越来越好,分红金额也逐年递增,从2018年的每股2050元,涨到了2021年的每股3500元。合作社成立以来,已累计分红180余万元,其中集体分红36万多元,农牧民分红144多万元。

  巴音敖包嘎查党支部副书记何亮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绿化养护项目面积逐年扩大,养护金额也在逐步增加,解决了更多农牧民就业问题。今年,合作社还在巴音敖包工业园区运营了一个商业广场项目,正在招纳餐饮、零售等商家入驻,租金收益还不错。下一步,合作社还准备新建一个商业广场,吸引更多的商家入驻,促进集体经济增收。

  记者了解到,该高新区乌兰毛道嘎查也通过推行“党建+合作社”“合作社+集体经济”模式,不断扩大嘎查集体经济收入,为农牧民增收做好保障。2017年3月,乌兰毛道嘎查“新牧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承接高新区绿化养护、一事一议等项目。嘎查分红金额三年内从19.98万元提高至38.85万元,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牧民变股民的重大转变。

  此外,嘎查还结合海勃湾黄河水利枢纽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建设了30座日光温棚,以合作方式将14座温棚交由乌海市专业合作社承包经营,其余16座交由嘎查农牧民种植瓜果蔬菜并给予技术指导。这些温棚不仅为农牧民提供了就业平台,也盘活了嘎查产业资源,壮大了集体经济。嘎查党支部委员张宇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计划投资建设巴音敖包商业广场,加强种养殖业发展,在保证农牧民就业的同时,增加集体收入。”

  用足用好有利政策,通过不断探索嘎查集体经济创新发展模式,让农牧民获得更多的红利,确保实现有产业、能分红、可持续的目标——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乡村振兴动力十足,未来可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