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印发“十四五”乡村产业发展规划
2022-05-20 16: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艾永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近日组织编制并印发《陕西省“十四五”乡村产业发展规划》,为陕西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坚持立农为农,发展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把二三产业留在乡村,把就业创业机会和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坚持市场导向,激活要素、激活市场、激活主体,以乡村企业为载体,引导资源要素更多地向乡村汇聚。坚持融合发展,推进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坚持绿色引领,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培育绿色优质品牌。坚持创新驱动,利用现代科技进步成果,改造提升乡村产业,增强乡村产业发展活力。

  《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乡村产业体系健全完备,乡村产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乡村就业结构更加优化,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拓宽,乡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乡村特色产业深度拓展,培育4至5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一批产值超十亿元农业产业镇(乡),创响一批“乡字号”“土字号”乡土品牌。乡村休闲旅游业优化升级,业态类型不断丰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年经营收入超百亿元。农村创新创业更加活跃,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超10万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