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市英山县:“五美红塆”描绘乡村治理秀美画卷
2022-04-26 09: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付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塆组是乡村社会的最小单元,也是乡村治理的基础。如何建设好塆组,实现更高水平的乡村治理?

  “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既具‘颜值’,又重‘内涵’。”英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锋介绍,近年来,英山县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实践中,以“思想美、环境美、文化美、创业美、先锋美”为目标,以“小阵地、小管家、小讲吧、小直播、小帮手”为载体,探索推进“五美红塆、美美与共”塆组党建模式,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塆组。

  建强阵地,党员思想“红”起来

  读书、作诗、画画……4月23日读书日,金家铺镇龙珠村新村塆“红星之家”里,座无虚席,党员群众正围坐在一起阅读自己感兴趣的图书。

  “如今的热闹场景,党员群众都受益。”提起红星之家,龙珠村党支部书记汪亮竖起了大拇指。

  红星之家为新村塆党员提供了开展组织生活、学习培训、协调议事、服务群众和发挥作用的必要阵地。“有了这个阵地,党员身份意识和服务意识更强了,塆里的大小事情都能就近解决。”

  目前,全县已经建成“红星之家”10处,都成为了党员传播党的声音,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塆组“红色阵地”。

  整治环境,塆组颜值“靓”起来

  走进金鸡岭村黄油坊塆,一幅茶叶谷的秀美画卷映入眼帘,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房屋,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山坡上绿油油的茶园,美不胜收。

  几个月前黄油坊塆还是村民口中的“脏乱差”塆,塆塘边垃圾遍地,而如今,环境有这么大的改善,主要得益于一支由13名党员和热心群众组成的“小管家”服务队。

  “塆组‘小管家’服务队成立后,每周都要到塆组进行1次卫生清洁,捡拾垃圾、清除杂草,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眼下的黄油坊塆开门即景,群众幸福指数可高了。”80岁老党员易以三高兴地说道。

  全县共设立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塆组“小管家”服务队300余支,2000余名党员参与,累计到塆组开展卫生清洁8000余次,在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政策的同时,也将人居环境整治意识延伸到家家户户,党员逐渐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力军”。

  党员带头,文明新风“树”起来

  “我是移风易俗的宣传员,承诺我的老父亲百年去世后实行火葬不土葬……”。金冲村百姓舞台上,“好声音”先锋队党员王爱珍正在表演小品《移风易俗树新风》,将农村红白喜事、移风易俗的有关政策讲给群众听。

  “4月24日,龙珠村新村塆党员马建峰在红星之家‘小讲吧’讲述家中孩子读书成才的故事,现场20名群众听得津津有味,不少人还举起手机拍摄视频记录下来。”

  “咚咚,咚咚咚……党的政策好,我们的日子也变得越来越好。”龙潭河村乡风文明服务队队员王清林通过鼓书说唱形式在农户家中宣讲党的好政策。

  在“五美红塆”建设过程中一些村建立了“五会一队”,充分挖掘本土资源,邀请党员、乡贤、群众担任宣讲员,通过塆组“小讲吧”、百姓大舞台等载体,讲身边人,说身边事,起到了传递文化、树立新风、德化人心的作用。

  发展产业,群众口袋“鼓”起来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4月25日,西庄畈村党员马伯能正在羊肚菌基地大棚里与农户“闲聊”,一起分享羊肚菌的种植经验。

  “四棵枫村无职党员陈荣勇发挥个人特长,用‘五谷’为原材料纯手工制作了一幅入党誓词,在老屋塆红星之家党员带货直播间里每幅能卖到208元,不仅发挥了党员作用,还带动了其他村民增收。”

  “眼下正值春茶采摘期,一群由无职党员和茶农组成的春茶采摘队正在龙潭河村志顺茶园开足马力采摘新鲜的茶叶,抢在第一时间上市,能卖出好价钱。”

  近年来,英山县鼓励有产业、有能力的塆组党员主动作为,与群众结对,组成各类产业服务队,发展富民产业,带领村民致富。据统计共新建产业基地2000多亩,建设党员带货直播间10家,带动3000农户就业增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