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拟5年改善农房50万户以上
2022-04-22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白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专项行动方案》,提出从今年开始到2026年,用5年时间完成全省50万户以上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基本完成1980年及以前建的且农户有意愿的农房改造改善,其中今年计划改善10万户左右。

  让农民群众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是本轮农房改善工作的亮点。江苏要求重点把好设计源头关、建造程序关和风貌特色关,避免一张图纸复制到底和“千村一面”,积极组织规划师、设计师等专业技术人员下乡,更好地尊重农房和村庄的历史文化,留住乡愁记忆。对于统一代建的,强化全过程监督检查,邀请村民代表参与工程质量监督;对于农户自建的,要进一步加强设计、建造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和服务。

  据统计,江苏全省行政村集体土地上建于1980年及以前的农房有54.5万户。全省开展农房改善,面广量大,钱从哪来?江苏明确设立省级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按照各地1980年前农村房屋分布及权重和奖补标准测算,省级财政每年拟预算安排35亿元,5年总计安排175亿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