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这个苗木村,集体经济步步高
2022-04-22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阳 冯文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疆玛纳斯县包家店镇包家店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帮助苗木合作社社员缠树球。

  “咱们可以成立物业公司,组织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到物流园、私营企业从事绿化、保洁等服务”“把闲置的校园场地租出去,搞个农家乐也不错”“把百姓大舞台建到文化室旁边的小游园,有树有花有乐趣,准能吸引城里人来消费”……日前,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包家店镇包家店村壮大村集体经济讨论会上,村干部你一言、我一语,建言献策。

  包家店村是有名的“苗木村”,全村108户村民种植苗木4400亩,其中村集体机动地种植157亩苗木。昌吉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包家店镇包家店村“访惠聚”工作队入驻后,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确定良种苗木繁育、珍稀树种和彩叶树种培育为重点发展目标,组织村干部赴黑龙江、山东、宁夏等省区苗木集散地实地考察,比选苗木新品种。同时,邀请林业技术人员举办培训班、现场教学,全程参与苗木选种、繁育、病虫害防治,大力提升苗木栽植技术和品质。

  “没想到,一棵胸径8公分的五角枫能卖1200元。”村干部张建花高兴地说。2020年,工作队开始在线上推介大叶白蜡、绚丽海棠等50多个品种,一下子吸引20余家绿化公司与种植户签订订单,仅集体机动地苗木种植一项就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0万元。

  全村苗木种植面积增加,如何让挖苗工作省时又省力?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由村集体出资180万元采购两台进口挖树机。“这两个‘巨人’一天挖树苗500棵,相当于20个工人一天的工作量。”“买得值!”村民纷纷为这个村集体投资项目点赞。两台机器不仅满足本村村民使用,还为周边村民提供服务,一年下来又可为村集体增收90万元。

  “苗木生长周期长,一般2年至3年才有收益,每年价格浮动不大,咱们村还可以发展点啥?”早在2019年,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就开始为村集体持续增收未雨绸缪。“村子附近有塔西河工业园区和车管所,有十几家企业需要物资中转仓储,还有车辆修理业务潜力也很大,咱村如果能申办一个物流园,主营仓储、修车,兼营餐厅、商超,收益肯定不会少。”驻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韩冬兵的一席话,让大家信心更足了。

  说干就干。物流园项目申请很快通过,2019年年底,由玛纳斯县国投公司投资、管理,总投资6400万元,占地面积103亩的汇丰物流园建成,园内建有67间仓储商铺、32个车辆维修店、240个停车位。

  2020年3月,工作队接管经营物流园后,与村“两委”共同研究制定物流园经营方案,优化物业管理,发放招商宣传单,出台村民入驻优惠政策……很快,汽车修理、物流、餐饮、住宿各类门店相继入驻,23名村民在物流园实现就业。村集体经济也驶上快车道,物流园项目能为村集体带来70余万元的收入。

  独木不成林。工作队和村“两委”联合周边的村抱团发展,让村集体经济多点开花。2021年,由包家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牵头,联合其余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新疆联德旺建筑有限公司、新疆农乐苑塑业有限公司,助力包家店村集体年增收80万元。

  2021年,村里将9套村集体闲置房屋对外出租,盘活沉睡的集体资产。村民田希虎承包村里闲置多年的文化室,开办农家乐,开张仅一个月,他就收入2万余元。村委会副主任陆世新算了一笔账,如果这9套房子近期全部租出去,将为村集体增加20万元的收入。

  “‘花园村’今非昔比大变样,新农村路上把歌唱;撸起袖子干出样,幸福前景更辉煌……”春风里,村文化室旁的小花园百花争艳,村民田玉芬正在唱着她自己创作的小曲。夕阳晚照,笑声、歌声、掌声,汇成欢乐的海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