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工业园区:行动支部有力量
2022-04-15 09: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妍 本报通讯员 苏园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广大党员向所在单位、企业“双报到”,组队伍、建机制、设专班,全力守护金鸡湖畔好春光。

  “距离解封还有2天,我们支部要继续把党旗插到抗疫最前沿,确保小区顺利解封。”3月29日凌晨2点多,华景花园行动支部成员吉祥在朋友圈动情地写道。

  作为两次实施管控的小区,居民生活物资管理与配送压力巨大,高峰时,一天需为972户配送2000余件物资。华景花园迅速在小区内成立由90名党员组成的行动支部。在行动支部号召下,党群志愿者队伍迅速扩展到了413人,参与志愿服务1584人次,服务时长10918小时,成为抗疫工作的有力力量。

  苏州工业园区工委组织部按照“管控区在哪里,行动支部就建在哪里;攻坚任务在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群众需求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服务到哪里”的理念,在管控区先后成立行动支部29个,实现管控区行动支部动态全覆盖。行动支部的党员干部亮身份、领任务,统筹管控区内各方力量,组织并承担信息采集、秩序维护、物资配送等工作任务,重点解决管控期间居民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急事、难事。在行动支部的号召下,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岗位甚至出现一岗难求的现象。

  3月16日凌晨2时,娄葑街道金益四村行动支部接到协助核酸检测任务。凌晨4时30分,34名成员集结完毕,并在两个检测点设置8个党员先锋岗。

  如何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苏州工业园区采用“2+3+N”管理模式,即“1个点位2人负责,3人检测,N人保障”,设置1名检测点点位长,对点位负总责;1名检测点志愿者负责人,协助点位长做好检测点工作和志愿者相关工作;为每名医护检测人员配备2名志愿者专职负责信息登记和试剂封管,让医护人员专心专职从事采样工作。

  各检测点现场采取“老带新”管理模式,将老志愿者和新志愿者1:1混编,帮助新志愿者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制作印发志愿者临时工作证,同步开发“抗疫先锋”电子通行证,确保志愿者通行“一路绿灯”。

  “社区的同志专门帮我老伴配药,解了燃眉之急。”东湖大郡小区一名被隔离的居民在业主群里感谢党员志愿者的贴心服务。苏州工业园区聚焦做好“一点两区”(隔离点、管控区、封控区)群众的服务保障和关心关爱,成立疫情防控关爱疏导专班,收集居民物资短缺、心理疏导、寻医问药等方面诉求。同时开发“关爱在线暖心直达”小程序,聚焦“老弱病残孕”等重点关注群体的特殊需求,建立“1分钟回应流转,30分钟协调解决,24小时跟踪办理”的限时流转处办机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