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牛犊水土不服有了专职“保姆”
2022-02-11 09: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静文 通讯员 廖滔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小牛超市”牛舍。

  1月25日,贵州省镇远县羊坪镇一碗水村的“小牛超市”养殖基地里,一群来自北方的牛犊正在低头吃草。

  上午10点,镇远兴隆肉牛养殖场负责人江光金等人开着3辆厢式货车来到基地,基地负责人吴配月立即带着客人查看这些小牛犊的生长情况。

  原来,13天前,“小牛超市”帮助江光金的养殖场从吉林订购了76头“西门塔尔”牛犊,为避免因长途运输造成牛犊水土不服,按照约定,“小牛超市”对这批牛犊代为照料15天。江光金看了当地天气预报后,因担心大雪封路,就提前了2天来拉牛了。看着一头头健康的牛犊,江光金连声说,“这批牛太好了、太好了!”

  “小牛超市”,其实就是牛犊隔离转运基地。在没有“小牛超市”之前,养牛户得自己去外地购买牛犊。2020年,江光金从云南买回54头牛犊,由于牛犊应激反应大,引发疾病死了39头,教训深刻。为防止类似事情再度发生,“小牛超市”依托技术专家支持,不仅帮助合作社、养牛户买牛,还帮忙集中养上一段时间,然后再由合作社、养殖户拉回去养,出栏时卖给众兴肉牛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小牛超市”是去年7月份,由“众兴联合社”11名社员出资,在一碗水村建山坪组建成的,有效解决了发展养牛产业买牛难、买牛贵、品种差等卡脖子难题。

  送走江光金,吴配月与记者围炉烤火,细话养牛。“养牛是镇远县的主导产业,全县肉牛存栏3.6万头。去年,县里牵头组建联合社,让养牛户抱团取暖,提升市场议价能力。” 联合社坚持走“六统一”的路子,统一引种、生产、技术服务、操作规程、产品质量标准和销售,并在吉林专门建立了牛犊引种基地。

  据介绍,目前,“众兴联合社”对养牛户实行“应收尽收”的回购政策,确保每头牛利润超过5000元、确保每头牛比卖给牛贩子高300元。吴配月自豪地告诉记者,“小牛超市”开办以来,已帮助引进牛犊806头,一头都没有死。“我们把牛犊3%的正常死亡率,踩在了脚下。”

  一碗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姚茂勇说起“小牛超市”的好处,如数家珍。2021年,村集体净收入10万元;村里10位脱贫户在“超市”打工,每个月收入3000元左右;全村86户农户通过改种青贮玉米,一亩地能赚1800元……

  大年初一,记者与吴配月互致新春问候。吴配月表示:“正月十六,我就要去吉林拉牛,因为刚接到一位养殖户200头的牛犊订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