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发展愿景渐成实景
2022-01-14 09: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田蓉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哈密市统计局驻伊州区西河街道青年路西社区工作队员开展传帮带。

  东天山脚下,哈密河流经的地方,绿意葱茏,生机盎然。在这片瓜果飘香的绿洲上,新疆哈密市“访惠聚”驻村(社区)工作队持续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哈密市采取多渠道择优选拔、多岗位锻炼培育、多形式结对帮带等方式,优化和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结构与素质,“既要让当下干部能胜任”又要让“后备梯队顶得上”。截至目前,举办村干部和村级后备力量培训班16期,动态储备村级后备力量878人。

  哈密市委组织部驻伊州区花园乡强固村工作队按照“标准化、微创新”工作理念,将驻村力量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混合编组,实行AB岗同岗同责同帮带,通过村级事务共商、民生实事共办、群众困难共帮、民族团结共建、发展增收共促,逐步形成“1+1大于2”的工作合力。

  瓦热斯·阿地力2020年大学毕业后,怀着投身家乡建设的一腔热忱回到强固村,被纳入村级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带下,经过一年多的锻炼,23岁的瓦热斯走上村委会副主任岗位,成为最年轻的村“两委”成员。他深有感触地说:“我不太擅长和村民沟通,工作队员谭志峰手把手教我做群众工作,我的体会是要接地气、干实事,多说贴心话、实在话。”

  激活源头水,做大蓄水池,哈密市目前共有368名村级后备力量经过培养锻炼进入村“两委”班子,为村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各驻村工作队还发挥派出单位作用,依托辖区旅游资源,助力乡村旅游发展。2021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哈密全市接待游客67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000余万元。

  巴里坤县海子沿乡尖山子村毗邻S303省道,交通便利,辖区有湖泊、草原等,自然风光秀美。近年来,巴里坤县持续投入资金打造巴里坤湖草原生态旅游区,完善停车场、浮桥、栈道等旅游基础设施。哈密市政府办公室驻尖山子村工作队积极开展技能培训,提高村民烹饪水平、刺绣技艺,帮助村民申请贷款、办理营业执照,助力村民增收致富。目前,尖山子村的马儿拉车、骑马游湖等活动名气渐响,村里新开商店20家、牧家乐10家,带动就业80余人,许多牧民吃上了“旅游饭”。

  各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倾力打造文化休闲旅游相融合的乡村游产业链。伊州区回城乡阿勒屯村古街、巴里坤县石人子乡高家湖湿地景区、伊吾县前山乡金牧新村七个鹿景区等,已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打卡地,带动民宿和餐饮生意红红火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