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修水: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2022-01-14 09: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方政 邱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员干部在联系点开“屋场联心会”。

  近年来,江西省修水县通过开展“联心共谋、联建共融、联抓共促”党建赋能行动,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新模式,增强党建工作实效。

  联心共谋,积蓄发展潜能

  “今天这个连心会氛围非常好,刚才大家提的建议我们都记下了,以后会经常来听听大家的心声……”这是近日在修水县黄港镇柘坑村农户场院里举行的“屋场连心会”一幕。在轻松的氛围中,联系点党员干部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

  该县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与基层联系点制度,乡镇党员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村(社区)、1个产业基地,县直单位党员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本单位隶属党支部(党小组)、1个跟踪服务项目。通过驻点调研、专题调研、微调研等形式,开展“访重点项目、问推进情况,访基层干部、问工作思路,访广大群众、问民情需求”“三访三问”活动。2021年,党员领导干部与基层建立联系点900余个,印制发放民情记录本2000余本,帮助群众办实事3500余件。党员干部通过与基层一线“联心”,打通发展中的“梗阻”,积蓄发展潜能。

  联建共融,提升发展势能

  为快速推进投资18亿元的宁州古城建设项目,义宁镇党委建立了项目党支部,41名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协调解决项目难点、堵点,建设速度明显加快。

  通过联建、挂靠建、单独建等方式,该县在重点工作一线建立功能性党支部。把党建工作延伸到项目一线。在乡村振兴一线,建有各类产业党支部70余个,党小组260余个,吸纳党员900余名。通过建立功能性党支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执行优势和竞争优势,让党员在基层一线做表率、当先锋,有效实现了党建促项目、促产业、带民富的良好效果。

  联抓共促,凝聚发展动能

  修水县选派134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结对双方每季度至少联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单位党员每季度至少到村(社区)参加1次“三会一课”、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到村(社区)上1次党课。建立共享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制度,发挥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优势,帮助村(社区)用足政策、管好资金、找准路子。联合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奉献、比实绩”“三亮三比”活动,引领党员立足岗位、积极奉献。通过联抓共促,推动党员与群众组成致富互助组和共同体650余个,吸纳困难群众2800余户;帮助基层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骨干产业220余个,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得到大幅提高。

  “通过联心共谋、联建共融、联抓共促党建赋能行动,确保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无缝对接,实现了同谋划、齐推进、共发展的新局面。”修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雪萍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