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突泉:“擂台比武”亮“头雁”能力
2021-12-29 10:09: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岁末时节,暖阳如春。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水泉镇的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中,党支部书记们步履铿锵、底气十足,现场竞争激烈、氛围浓厚。自全县“擂台比武”工作启动以来,突泉县委高位推动,严密部署,进一步放大了村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为全面形成“群雁高飞头雁领”的生动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搭台“比”——

  在统一思想中坚定信念

  村党组织书记上台汇报,党建指导员作辅导,乡镇级初次筛选,县级再次评比,分层级搭建评比舞台,分类别细化评比内容。

  突泉县委组织部把此次“擂台比武”当作是一次集中学习的课堂,印发《突泉县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和“担当作为好支书”评选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每月点评指导、季度调度排序、半年总结分析”工作机制,围绕政治能力、服务治理水平、领富发展能力等五大方面内容展开评比。截至目前,全县乡镇级评比已经顺利完成,27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斩获优秀等次。

  相互“学”——

  在比武亮相中“醒脑解渴”

  座谈交流、实地观摩、经验分享、现场点评等多种形式的评比方式,涉及内容多、维度广,不仅提振士气更提高学习成效。

  突泉镇党委把“擂台比武”搬到户外,来自各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向大家介绍本村亮点项目。南厢村党支部书记王兴华解说的“集体养牛”项目连连获得赞叹。从品种选择到养殖方式,从小规模到大项目,南厢村的“致富密码”离不开党支部书记的坚持与引领,更离不开村“两委”不断地学习借鉴。

  在相互讨论中碰撞“思想的火花”,又各自“攥拳较劲”,为下一步努力方向明确目标与举措。党支部书记们纷纷表示,这次评比非常“解惑解渴”,现场目睹,感受差距,相互学习,特别受触动。

  争相“赶”——

  在学深悟透中提升本领

  如何才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具体实践?在评比结束后,各村党支部又不约而同“单独开灶”,翻看比赛笔记、开展党支部集中学习、研究讨论先进村经验,一场场“头脑风暴”正在进行。

  九龙乡九顶村活动室内,村“两委”干部、党员围坐一起,对“如何才能实现村民收入有更大提升”“环境整治,我们还能做些什么”等议题进行讨论。六户镇和安村“三怕三不怕”工作法、杜尔基镇杜祥村“村集体+合作社+养殖户”发展模式、太平乡五三村的庭院种植……经过乡镇党委、党支部书记集体评估预判,挖掘到了很多未发觉的细节和亮点,也看到了值得推广借鉴的工作方法,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铆劲“超”——

  在奋斗实干中增强信心

  此次活动,结合“最强党支部”创建、农民党员“分类评星定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工作融合展开,由纪检监察、政法、统战等8个部门进行集中联审,再通过查看设施、查阅档案、民主测评、谈话了解、实地走访考察等方式进行专项考核。

  全体动员参与的“阵仗”让六户镇巨兴村任职近20年的老党支部书记,果断放弃退休的想法,再次燃起了斗志。如今的巨兴村已经是远近闻名的阳光小镇。经过“擂台比武”活动,让老支书真切地看到了其他先进村的发展优势及速度,感觉到了压力。

  下一步,突泉县将通过“擂台比武”活动,进一步推广先进经验,补齐短板不足,充分激发自身源动力,鼓励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在县域发展全局中找准自身定位,拓宽“头雁效应”,用实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