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太白:安心措施解除“头雁”后顾忧
2021-11-12 09: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曹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陕西省太白县将党建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扎实推进村干部“安心”保障系列措施,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激发村级班子内在活力,推动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县积极探索村干部职业化管理路径,参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薪酬管理办法,完善村干部报酬待遇长效增长机制,逐步提高村干部基本报酬及离任补贴,“一肩挑”村干部年补贴最高可领取4.1万元。探索制定村干部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享受补贴办法,县财政每年投入49.3万元,为村干部定制“社保套餐”,对全县在职村干部缴纳养老保险以100—1500元的标准进行“按档补贴”,为527名村组干部购买意外伤害险,每年组织村干部进行健康体检。细化乡村振兴工作考核办法,加大乡村振兴工作在全县目标责任考核中的赋分权重,对考核优秀的村和党组织书记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奖励资金。全面推行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与村干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报酬待遇挂钩机制,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年纯收入5-10万元、10-50万元、50万元以上三个档次,分别从当年村集体经济收益中提取10%、12%、15%的比例用于发放贡献补贴,支持村干部带头入股,鼓励村股,推动乡村产业向广度深度发展。注重面向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招考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不断拓宽晋升渠道和发展空间,让广大村干部“干有所为、病有所医、退有所安、老有所养”,为推进乡村振兴集聚起强大动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