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新任村干部培训动真格
2021-10-15 09: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谢平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回实训动真格了,学不好要重新‘回炉’。”日前,在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头雁领航促振兴”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结业仪式上,拿到结业证书的狮市镇马安村党总支书记伍文轩松了一口气。

  今年以来,自贡市探索实施新任村干部综合实训机制,分批组织68名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和230名村干部到实训基地,进行集中培训、蹲点实践,着力补齐新任村干部的能力短板。

  与以往不同的是,该市对新任村干部去哪里实训做出精心安排。全市在300余个基层党建示范点中,精心打造了基层群众自治、乡风文明建设、多元参与协商、矛盾纠纷调处、基层网格管理、集体经济发展6大类、35个村干部实训基地。根据村(社区)干部不同需求,安排到相应基地实训。

  在课程设置上,各实训基地为新任村(社区)干部量身打造了志愿服务“积分兑换超市”村规民约“红黑榜”“集体经济量化入股”等精品课程20余门,精选了全市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党建引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实训导师”,在田间地头为学员生动讲述“活案例”“土经验”。

  除了跟班学,还要实战练。自贡探索推广学员顶岗“一日导师”的做法,由实训学员代替实训导师独立处理1天的村级事务,实训导师对学员表现逐项点评,不足之处及时提出改进意见。结合农村工作常见的痛点难点,如“邻里突发纠纷”“村民燃烧秸秆”等交由学员处理,培养他们应急处突、统筹协调的能力。

  据了解,实训学员均需参加结业考试,考试成绩低于80分的,需“回炉”重新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