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连州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2021-08-30 15: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萍、李建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截止8月26日,连州市12个乡镇新一次党代表大会全部顺利闭幕,共选举产生党委委员106人、纪委委员84人、乡镇出席连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197名。

  自全市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连州市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总体目标,精心组织实施、科学统筹谋划、严格程序要求,扎实推进换届各项工作。

  注重党的领导,把政治标准摆在第一位。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本次乡镇换届选举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的全过程,在选人用人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市委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换届选举始终在党的领导之下有序推进。

  注重功夫在前,做实做细党代会筹备工作。制定“党代会工作要点指引”,明确党代会各阶段工作重点、时间节点、形成材料,把党代会的流程表格化、数字化、直观化,结合工作业务培训,确保乡镇换届工作人员熟流程、懂业务、可操作。成立党代会工作指导和乡镇换届工作巡回督导组,全过程对各乡镇进行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导,确保党代会“该有的程序一个不少、该走的步骤一个不缺”。

  注重宣传教育,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成立换届巡回督导小组,开展换届风险隐患排查和“谈心谈话”活动,建立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平台,派发《十严禁“明白卡”》,张贴“十严禁”海报,2500套“乡村大喇叭”以及网络、电视、户外电子屏循环播报“十严禁”等换届纪律要求,确保换届纪律家喻户晓。

  注重质量控制,抓好乡镇党代表推选。连州市紧紧抓住代表推选这个关键步骤不放松,严格按照“议、推、评、审”四步骤推选乡镇党代表,通过党组织会议决定、党群推荐、民主测评和资格审查,确保选出的党代表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为乡镇党代会顺利召开和党委成功换届奠定坚实基础。

  注重实绩选人,加大基层干部选拔力度。创新运用“反向评价”机制,建立“反向测评”“反向研判”“反向表现”三方面负面清单,开展“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民主测评”,结合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中识别干部,为乡镇换届干部调整提供了准确依据。

  注重结构优化,选优配强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据统计,新一届镇(乡)党委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0.2岁。35岁以下38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92人;配备女干部12人。新当选的党委领导班子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工作业绩突出,熟悉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基层治理等工作,是懂农村、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

  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圆满完成,不仅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也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