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选调生“墩苗历练” 严格在村管理安排重点工作
2021-07-23 09: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符爱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贵州省贵阳市把选调生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工程”来抓,实施“墩苗历练”工程,在选派、管理和培育等方面出实招。

  精准选派,确保“下得去”。结合乡村实际和选调生特长,安排232名选调生到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综治较差的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符合任职条件的鼓励依法依规进入村“两委”班子,任职期限为2年。引导选调生在村期间深度参与基层党建、换届选举、医保改革等重点工作,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精准管理,确保“留得住”。该市明确区(市、县)组织部、选调单位、乡镇、村的培养责任,全面了解掌握选调生到岗到位、履职尽责等情况,对“两头兼顾”等情况及时纠正;指导各区(市、县)为选调生购置生活物品、开展国情调研、服务人民群众提供经费保障;督促组织部门每半年、乡镇党委每季度与选调生谈心谈话,选调单位负责人每年到村走访一次,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问题、困难,确保选调生留得下来。

  精准培育,确保“干得好”。对新选派的98名选调生开展岗前培训,上好入职“第一课”。编印《选调生到村任职“应知应会”》等“口袋书”,为开展工作打下基础。充分发挥村支书、村主任全程导师作用,带领选调生走访党员、群众,处理具体村务,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对于成绩突出、得到群众认可的,积极吸纳进入村“两委”班子,目前在村任职选调生中担任村副书记的25人、村委会副主任的3人。

责编:车婧